9我与地坛读后感
鉴于个人差异,每个人对于作品的理解都有所不同。为了充分分析与讨论“我与地坛读后感”,我们可以利用闲暇时间撰写一篇读后感。请留意以下要点,在本文中将从多个角度对作品进行全面观察与探讨!
我与地坛读后感(篇1)
很想写这本书的书评,却不知如何写起 。以前只知道有一个残疾的作家叫做史铁生,并没有去看他的文章他的作品,并不知道,为什么他会写作也不知道他有什么样的情感。
用了十三个小时才读完这本纪实性的文章,只是因为每一页驻留的时间加长了。常常读着读着,就会觉得一股悲痛,沉痛过后在接着阅读。作者死后重生的经历和感受,虽无法感同身受,却仍被他那股顿悟参透所震撼。我没有体验过那样的经历,我不敢去想象,现在二十二岁的我如果突然失去了双脚只能用轮子过完下半辈子的我会怎么样……我只知道如果是我,我会崩溃。
在二十一岁,正当年少轻狂,正该嚣张浪漫,正是青春年华,史先生却必须接受一个晴天霹雳,他崩溃,他想死,他每天只能去一座被世界抛弃的荒废的园子,这座园子,叫做地坛。对于作者来说,这不是一座园子,这更像是倾诉的对象,让自己独处,让自己与这个残忍的世界隔绝,让自己可以暂时的消失,让他沉静让他思考……而这座园子,除了他的轮轨,还伴随着母亲的脚步。
每每读到他跟母亲的故事,都可以感受到母亲的隐忍和伟大,看着儿子痛苦,自己更是折磨。。(想到每一次自己生病,妈妈总是各种寻找偏方或者祈祷拜拜,可是自己却置之不理只顾自己的病痛……)母亲在去世最后一口气也是念着自己那生病的儿子和未成年的女儿……可是因为作者被眼前的痛苦冲击了大脑,对母亲置之不理,不想面对所有人包括母亲,以至于等到自己真的参透生命,回头才想到母亲的痛苦,可是子欲养而亲不在,“母亲生前没给我留下过什么隽永的哲言,或要我恪守的教诲,只是在她去世之后,她艰难的命运、坚忍的意志和毫不张扬的爱,随光阴流转,在我的印象中愈加鲜明深刻。”母亲去世后作者才明白了母亲当时的痛苦和煎熬。
我想,在作者的生命里,母亲一直扮演着一个默默支持他的配角。她不曾支配他的人生,要他生或死。她总在某个角落凝视着作者,她只能祈祷:希望儿子能克服生理和心理上的残疾,更希望他能在精神世界里找到寄托。她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