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宇航员在太空享受没有生命喧闹的静谧时,突然袭来了剧烈的**和冲击。步步死里逃生,最终活命的只有一个。这里给我们展现的只是一个我们毕生不会经历的奇异旅行中的奇迹生还事件。
暂且不顾及片中点滴反常及不合理,我们唏嘘的是人的求生本能,为女主角重返地球松了口气。
影片《地心引力》非常美。开场即刻震撼观众,不单单是随着角色歪脖看看太空景色而已,还有它创造性的描述太空,让我们没有丝毫怀疑。以前的3d电影只是想让那些东西直接飞到镜头前。
这里,镜头缓缓的晃晃悠悠看着主角,看着地球,看着发生的一切,不知觉中主观、客观镜头无缝隙的自由转换。观影之后看了报道:影片60%都是cg处理,赶超《阿凡达。
直白的讲,这是一种欺骗,虚幻无有活生生整到你面前。但你不会有任何异议,因为它展现了迷人的现实,而他做了一个真正的假的。
说它很壮观。太空中的故事事完美的。一定很壮观!但这必然中也能找到一个另外的规律。只有一个女主角和两个配角。克鲁尼还陪女主角度过了一段时间,另一位甚至为远处的几次活动做了背景。
这其实回到了故事本质的思考上:再宏大、再壮观、再史诗,这个故事只应属于主角,而且很少有多个主角的例子,《拯救大兵瑞恩》算是一个。过去我们在电影上也搞了很多人海战术“三大战役”之类就是典型,基本依靠全景叙事,参加战斗的千千万,投入拍摄的人员是万万千。
把事说清了,但角色没记住一个。
曾经有人说,拍电影讲故事要有深刻的意义,主题要有深刻的意义。因为这个原因,我一直很困惑,我对自己的故事也没有信心,但现在这里似乎没有必要了。视觉艺术与文学艺术比较,寓意、主题之类,背负的这些重任要轻松的多。
电影与**一样是时间顺序的艺术。从头到尾一个完整的包络波,序列欣赏,完整体验。它不会精炼简洁的像一句诗,或者理科的一个公理定义。
它是用长长的2小时告诉你,一个作者要表达的意义。这意义也许很常见,人们都说熟烂了,比如:好死不如赖活着,比如爱情、友情、亲情的珍贵或美好。
《地心引力》就是这样一种**,没有什么深刻哲理,至多看后让观众自己琢磨,活着多好啊,有人舍生为你多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