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九月的到来,高考的结束,新学期的到来。这个夏天的炎热似乎也被期待已久的一场大雨冲刷了不少,秋天的气息也铺满了整个校园。那年今日,我们也曾经历过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的考试,然后没来得及说再见就离别了。似乎也印证那了那句话,有些人一旦分别也许就是一辈子。直到现在,我依旧很后悔没来得及去向那些分别的人说一句“再见,此后保重”。也是到现在我才有些明白,故乡此后再无春秋,只有冬夏的含义。
余光中先生在《乡愁》一文中写到,“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但对于我来说,乡愁是一辆长长的火车,我在济南,新疆在心里。在很多个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的耳边总是会传来那声清脆而悠长的鸣笛。我知道也很熟悉,那是回家的那趟列车所传来的启程声,火车缓缓驶出济南,带走的不仅只有列车上的旅人,还有我的心,它早已随着列车飘回了我日思夜想的新疆。偶然读过大冰的.《好吗,好的》一书,在书里冰叔可对我新疆的夺命大乌苏有着特殊的情感呢,也对那里的丫头子有着不一样的温柔。我知道在冰叔的心中,新疆不是远方,而是故乡,他也曾对他的身边人说,新疆是他非籍贯的“家乡”。是啊!是他的家乡,是我的故乡,我爱的地方。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语来形容我的故乡,我想那一定是人间仙境。也许很多人会认为哪里只有无边无际的沙漠以及连绵不断的山脉,怎么会称的上呢?也许用王维的诗句来说就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样的赞美也只是对它一部分的夸耀,而新疆的美可不止这一点点。说起来我最喜欢的是新疆夏天的夜晚,满天繁星,悉悉的蝉鸣,远处布谷鸟的啼叫,还有小巴郎、丫头子都撒欢的在地头边上跑着。而我会找一块柔软的草坪躺下,看着繁星,听着鸟语闻着花香,无忧亦无虑。那时的我也会问母亲一些奇怪的问题,就像太阳为什么每天都会落下,星星为什么每天都在黑夜出现的那些幼稚问题。然后直到夜深,露水悄然爬上草木,夜也渐渐微凉,我们才各自离去。现在想来,原来那时的日子竟是如此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