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需要作文 篇1
细雨霏霏,轻点额角。我背着不是很重的登山包走在那细窄的山路上,路边的老木栏杆矮矮的。雾气也浓浓的,似欲迷湿了我的双眼。可这却无法抵制住我对雾海中那一簇又一簇绿意的渴望,是松树,黄山的松树。
书上读到的,年画上画的,风景赏析片上循环展示的黄山松一一从我心底掠过,我想最威风的松树莫过黄山迎客松了,它定有高大健美的躯干、威临天下的气概。
雨渐渐停了,雾也散开了。独踞远处的一方红亭,率先映入我的眼帘。我想,那儿一定有迎客松。怀着对松的渴望,我加快了步伐。走近方知红亭非亭,是一个似小广场般的观景台。亭边的山石上用绿色的字漆镌刻着:黄山第一松迎客松。我放眼望去,眼前那棵松树简直让人难以置信。平凡得寻常,只是舒展地伸开了一条臂膀,高度不足3米,枝叶些许蜷缩,叶角竟泛着些许黄。那树蓬只是撑开一片绿荫,向着阳光,连我家门前的那棵老松都不如,更别谈威临天下的气概了。难道这就是那棵拥有百年历史,笑迎八方宾朋的迎客松吗?我心下疑惑是不是弄错了。
失望地继续我的旅程。嗡嗡的机器声传入耳膜,我皱了皱眉头,忽见前方有一小块地方被拦起,心想反正也没啥看头,就凑过去看看闲吧。原来是要移栽几棵黄山松赠予他市。我疑惑了这样平凡的松树也有赠予的价值吗?一台极沉重的机器挥舞着它的大钳子,紧紧地夹住树干,使足了劲将松树往外拉。这是一棵略偏瘦小的松树,但任凭这庞大的机器怎么使劲。僵持了许久,松树的根基才渐渐松动,那粗壮厚实的根才一点点显露于眼前。根缓缓地被拉出,露出的长度越来越长。终于,松树完完全全被拉出来,我便惊愕于那根的长度了,竟比树干长出好几倍。长出这样的一条树根,需要多少个日日夜夜。它得拼尽多大的力气才能在这岩石深处扎根、伸展,才能在这片土地上站稳脚跟。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需要积淀。积淀,使松树在这片轧根,积淀,让松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