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和人一样,有自己的爱憎,有自己的智慧,也有自己的情怀。它们和我们一起组成了丰富、美丽、和谐的世界。本周,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第七组课文,在感受动物的可爱、聪慧、善良的同时,发生在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之间的真挚感人的故事,让我和同学们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次的震撼。同时,也勾起了我深深的回忆。
那是我上小学时的事了。那时候的农村,家家户户都养鸡,每年养上三两只到十来只不等,有的是自家老母鸡孵的,有的是从街上买的,等把鸡养大能下蛋了,再把下的蛋卖掉换成钱,也可算作是一年的一笔收入。也有条件较好的人家,偶尔留下几个鸡蛋,给老人和小孩子吃。那一年,母亲买了几只小鸡仔回来,白的、黑的、花的、黄的,就像一个个小绒球在院子里滚动,可爱极了。我在家排行老大,自以为懂事早,还在上小学的我自觉地帮助母亲承担起了管理小鸡的任务。我找来一个篮子,垫上一些麦秸,就算是小鸡温暖舒适的“家”了。白天,我把小鸡一个个从篮子里放出来,就让它们在院子里活动。嘱咐母亲一定要关好门子,别让小鸡跑出去。早上和中午上学之前我把小鸡要吃的米粒儿、喝的水准备好,放在墙根下。晚上放学回来,小鸡也该宿窝了,我再把它们一个个抓到篮子里去,挂在高一点的地方,主要是防晚上什么东西来伤害小鸡。一来二去,鸡子们真拿我不当外人了,放学回到家,一进家门,十来只小鸡便叽叽叽叽地跑到我的脚根,仰着头等我喂食。我一把米撒下去,它们便头也不抬地抢起来。我蹲在旁边,看着他们贪吃的憨样,伸手动动这只,摸摸那只;把这只捧在手心里,把那只故意弄它个两脚朝天,再让它自己爬起来。当然,也少不了被拉个满手鸡屎的“好时候”------
在我的精心照料下,小鸡一天天长大,篮子已经“住”不下了,得赶紧考虑给鸡子们换“新居”了。这确实成了一件难事,倒是有一个现成的鸡窝,可那是给“成鸡”住的,这半大不小的鸡子住那里显得太大了。正在全家人犯难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好地方,以前农村每家每户的堂屋正门左边墙上都设立一个供奉“老天爷”的地方,前面支一块水泥板放供品。我惊喜地看见,只要把这块水泥板下左、右、前、后用砖头一挡,鸡子们不就又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