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天作文【篇1】
雪,是北方养育的闺女,偶尔来南方逛逛,是稀客,是孩子们翘首以盼的贵宾。
雪姑娘到南方,也变得腼腆起来。先是气温骤降,前两日还风和丽日的阳春天气,转眼就变了脸。北风吹啊个吹,大人小孩,都换上了冬衣,五彩缤纷的羽绒服,重新粉墨登场。大人跺着脚,呵着手出门,抬头看看天,说:“这鬼天气可真冷,该下雪了吧。”老人家们围着火盆聊天,也说:“瑞雪兆丰年,是该下一场雪了。”在一边玩耍的孩子们听了,高兴地欢呼道:“要下雪了,要下雪了……”
雪姑娘却迟迟不肯露面,雨可先落起来了。雨是湿冷的,闻起来有雪的味道。冰冷的雨,打在屋顶上,路面上,窗户的玻璃上,哔啪有声。让人禁不住又想,难道开始下冻雪了?盼雪的孩子,在屋檐下伸出小手去托雪,却依然是雨,冰冷的雨。
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着,一下就是好几天。南方的春雨啊,总是如此缠绵多情!天气更冷了,潮湿的冷,真正的冷。正是春节,人们沉浸在访亲寻友的节日气氛中,渐渐忘了下雪的事。孩子也渐渐失望了,只在睡觉前不忘嘟噜一声“怎么还不下雪”,便在缠绵的雨声中沉沉睡去。
转眼到了初十。那日我们一早准备去老舅家喝喜酒,撑着伞走着走着。发现不对了,雨点怎么在伞上跳起舞来?仔细一看,那圆圆的,白白的,到处蹦蹦跳跳的可不是那顽皮的雪姑娘!
“下雪了!”大家都欢呼起来。我顿时童心雀起,索性收了伞,张开双臂,欲去捕捉那些弹跳的精灵。他们却分外顽皮,只把你的身体,头发,手……当作一个跳板,你看到,摸到,触到。以为能捉到她了,她却轻轻一跳,落入潮湿的地面,一忽而没了踪迹。
聪明的孩子,只把伞倒撑了。那些个比孩子还顽皮的雪孩子,便一个一个,欢欢喜喜、蹦蹦跳跳地落入孩子们的陷井,和孩子们做了朋友。
这样的冻雪有时还夹杂着雨点,一直延续到中午。雪花姑娘才袅袅娜娜地现身了,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呀!
我抬眼望去,雪下得并不大。和诗句“燕山雪花大如席”的描述相差甚远。我那时读到这诗时,就在想,大如席的雪花,该有多么壮观!可是,南方的雪,也如南方的女子一样,是婉约的,是娇小的,是细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