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会有这样一个夜晚,深刻而又意味悠长的镌刻在记忆里,明明如一轮中秋之月,悬浮在整个漫无边际的记忆空间。或许不被时时提及,但每每想起一如当年一样温暖、明媚。
你还记得这些诗句吗?“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等等。这些伴我们一路走来,被人们传颂千载的诗句,就像那夜空中的明月,辗转于人世的沧桑之外,看尽了世人的悲欢离合。
我们漫长的成长,经历了太多的阴晴圆缺,那些忙碌而琐碎的生活已经磨蚀了我们对于中秋佳节的期盼、惦念。我们再也不会像小时候趴在外婆的怀里听嫦娥后羿的故事,再也不能像初中时一家人坐在庭院里共赏一轮明月了。甚至就连那高一第一个独在异乡的中秋都让人怀念。或许,我们怀念的只不过是那些消逝的美好。“他们”就如一轮明月,照亮了我们漆黑的前路。那些以为时光漫长的少年,坐在柴草堆上遥望着黄昏时漫天似火的晚霞,回过头却发现背影被时光拉的好长好长!很久以前,我们以为自己是个天不怕、地不怕、不怕世界风雨再大的孩子。可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早已不是那个背着书包往返于家与学校两点之间的学生了。虽然还有一张略显稚嫩的面庞。虽然还会流泪,害怕孤单。但是对于那些十七八岁的高中生我们已经不再是这个世界的小孩。
我可爱被放逐在现实生活里随波逐流的青春啊!我们曾经用那么多美妙的句子形容她,但却不知道该怎么样去珍惜。我们以为需要好多年才能长大的日子,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溜走了。回过头,看看那些残存的梦想,或许他们仍安放在记忆里某个寂静的角落,等待着那个在繁华中迷失的少年,回来找寻来时的以及将去的路。看看是否有机会,遇见未知的自己。今非昔比,此时此刻,我们都是勇往直前的年轻人,都是怀揣梦想的人,都在为生活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记得《美丽密令》中有这样一句不搞笑的话“选择号码错误的公交车是永远也回不了家的”同样选择错误的方向即使再努力也不会成功。所以人———最要紧的是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无法复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