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潜规则作文
写作是一种把思想和文学素养系统化的方式,它能够唤起我们对周围文化多样性的发现。一篇出色的作文就如同一支魔杖,能够使平凡变得珍贵。在写作文时,我们应该如何准确地表达情感呢?为了避免遗忘,建议您收藏本页网址。
潜规则作文(篇1)
有这么一则故事引发的争议,也许是对当前社会最好的隐喻。有个船主,让漆工给船涂漆。漆工涂好船后,顺便将船上的漏洞补好了。不久,船主以漆工补漏救了船工生命为由,又要送漆工一笔钱。漆工以举手之劳而婉拒。
船主该不该送漆工钱引发的争议,这实际上是两个思维体系、话语体系的碰撞。假如是在当下流行的“潜规则”话语体系里,漆工只要将船油漆得鲜明亮丽,就算是完成了天职任务,完全无义务再给船只补漏。补漏,算是给船主额外的帮忙,当然需要船主的“意思意思”,否则船主就是有“不懂事”的嫌疑了,不给些金钱润滑,你能保证下次出海能安全吗?
而在一个尊崇常识、悲悯人道的社会中,船工看到船有漏洞,会下意识的自觉去补上。我们都知道,出海行船半条命,要冒极大的危险的。因此,堵住漏洞、避免船毁人亡,是一个正凡人、一个正常社会应普遍遵循的普世价值,没有必要因举手之劳堵住漏洞而接受船主额外的馈赠。相反,假如接受了这一大笔钱,反而是对生命尊重的亵渎。
自从吴思先生本世纪初所著的《潜规则》一书问世后,可谓揭开了一个隐秘江湖世界的丛林法则。在当下,制约人们行为的不是遵循普世价值的明规则,而是要时刻记住的“潜规则”。在演艺圈,年青的女演员想要早日成名,往往要付出其“演技”以外的代价;在足球圈,普通球员要想成大牌球星,要付出练习之外的代价;在官场,普通小人员要想不中断提高,就要遵循工作之外的规则,要向上级积极供奉“陋规”和“常例”。在这种风气熏染下,一些正常的行为,反而被认作不正常。一些本以为应该是常识的事情,就被过分的诠释与灌水。犹如20xx年曝出的三聚氰胺后,109家奶制品企业集体公布要确保质量与诚信。最基本的要求,却变成了最高的准则。这就犹如网上一些正常扶危济贫,就动辄被网民誉为“最美……”一样好笑,同样也是缺乏常识的体现,充其量是一种“庸众的胜利”。
因此,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恢复常识。对一个民族也一样,我们赢得尊重的方式,不在于出产了多少物质,而在于是否遵循着某种准则,显然,其中就包含了朴素的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