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规范字作文【篇1】
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
语言是人际间交流的工具,汉字是我们的民族艺术。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现代科技的日新月异,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成为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写一手正确、规范的好字是民族艺术的体现。我们的语文教学正是让学生在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基础上,具有初步的听、说、读、写能力,让学生从小会说普通话,养成良好的读、说、听、写习惯。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是现代社会素质发展的体现。
普通话是中国的国语,作为一个中国人就应该说好普通话,能更好和我们中国同胞沟通,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生活中,人们总是需要沟通的,所以才有了语言。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的语言,但中国使用最广泛的语言是普通话,其它地方的语言比如:闽南话、四川话,还有小数民族的语言等方言。如果大家都只是说自己的地方语言,那到了别的地方去旅游、出差,总是需要和当地人进行沟通和交流的,但是大家都只会说自己的方言,而听不懂别人的方言,那么没有了沟通就没有了友谊和亲和,我们交朋友的范围就大大限制了!汉字是我国的文字,文字是便于沟通的一种工具。我们现在使用的是简体字,不能自己习惯写什么字就写什么字,不然别人就看不懂。而且写简体字方便记忆和书写,一看就懂,阅读书写速度也会比较快。我们小学生更应该学会写简体字,简体字记得更牢。繁体字笔画比较多,而且很难记,又难认。假如我们学繁体字和火星文字,那记一个字多辛苦啊!笔画多,又复杂,认字、写字都很麻烦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才能更便于沟通,便于书写、阅读啊!
一、普及普通话是提高师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作为承担着培养祖国接班人重任的学校,校园就理所当然地成为推广普通话、运用规范字的重要场所。教师也理所当然地成为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先行者。使用普通话也是提高师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