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规则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遵守规则,才能让自由相伴》。
缕缕春风,唤醒了绿色的记忆;朵朵小花,跳动着春天的音符。日月交替,生生不息,都在用规则演绎着生命的轨迹。
规则是迈向和谐发展的基石。早在2500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了中庸的思想,指出君子要和而不同,维系和,就要遵循礼,这里的礼,指的就是社会规则,是每个社会的人都需要遵守的规范。所以孔子讲克己复礼,就是告诉人们,要严格约束自己,遵守规则。
200多年前,著名的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自由也要自律。在康德老人的心中,自由和平等是人生来就有的权利,但是,不能为了个人自由而妨碍了他人的自由,自由和平等只能存在于法律的范围之内,只能存在于规则的约束之中。
事实上,如果我们每个人只一味地强调个人的自由,都无视规则的存在,那么,当规则消失的时候,自由也会随之消失。因此,貌似冷漠的规则,其实是对自由的呵护,只有我们大家一起遵守规则,才能让自由永远相伴。
同学们,在一个团队里,如果每一个成员都能够遵守规则,让规则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追求,团队就会在和谐中前行。这就像一台大合唱,只有每个演员都遵守音乐规则,才会唱出优美的旋律。反之,如果每个人我行我素,失去了规则的要求,很自然,那最后就是一团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有秩序的社会才是安稳的,只有有规则的学校才是安静的,只有有规矩的人生才是自由的。
同学们,规则是展示文明素养的标志。在文明的星空下,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应该把规则作为自己言行的准则。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从最基本的规则做起,学会感恩、学会谦和、学会宽容、学会敬畏,学会彬彬有礼,学会温文尔雅,让文明之花,永远盛开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田!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