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弃,从来都不被人们看好,因为他们觉得,舍弃就是放弃。其实,舍弃也是面对困难时一个十分重要的选择。有时候,只有敢于舍弃、懂得舍弃,才能走出困境。
两年前的一场围棋友谊赛,让我真正明白了舍弃的意义。
那一天,围棋老师邀请我和他下一盘棋。当时,我刚进升入业余初段,正是“春风得意马蹄疾”,士气正旺。于是我就欣然答应了。
既然是友谊赛,就不必受比赛的规矩束缚。老师把我领到一个古色古香的房间:房间的门口有一个石缸,发出叮叮咚咚的响,石缸中的鱼儿在水里游来游去。石缸的旁边是一株奇形怪状的盆景。树木扭曲,树下长满了青苔。房间内挂上了各种书画,一片古色古香的景象,棋桌上线条分明,棋盒在棋桌两侧,右边还有一张古琴。这一切好不惬意!
老师为我泡了一杯茶,开始和我下棋来。开始,我运子如飞,毫不考虑局面。反而老师用手撑着额头,仿佛在思考着什么。布局结束,双方旗鼓相当,转眼进入中盘的激战。由于布局缺乏思考,中盘的战斗对我极其不利。我的棋子几乎处处被动,处处被围,好几次我的棋子都差点被杀,几乎都是仓皇出逃,但好在有惊无险,并没有什么大的损失。
但好景不长,我的棋最终走进了老师所设的陷阱。与此同时,老师还和我争夺中央的地盘。我一下子急了,脸也变了色,紧握着手心,咬紧牙,皱着眉陷入了沉思。一分钟,两分钟……五分钟过去了,我依旧没有头绪。是救出这几颗棋子,还是争夺中央的地盘?我迟迟下不了决定。汗水沾湿了我的手心;额头上也浸出了细密的汗珠;我的心紧张得砰砰跳动;头脑中进行着激烈的选择。我心里不停的纠结:舍弃了这几颗棋子吧,老师会得到十几目利益;救这几颗棋子吧,中央又会被控制……。我抬起头,喝了一口茶,想放松一下混乱的大脑。突然我脑海中闪过了一个词:舍小取大。但这几颗棋子的数目也确实不小!我又陷入沉思。最后我抬起了头,咬咬牙,心一横,从棋盒中拿出一粒黑子,落在了棋盘上。我最终选择了弃子。
形势如同《天龙八部》里面对珍珑棋局的虚竹,局面发生了令我意想不到的变化,虽然我失去了一些眼前的利益,但在中盘战斗中我先发制人,获得了主动。刚才“巴山楚水凄凉地”的局面,也变成了“病树前头万木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