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似炽热的太阳;我,仿佛初生的幼苗。你用你的光和热,暖和着我,照亮着我,让我健康成长。
记得那是一个严寒的傍晚,我正走在去往商店的路上。不知不觉,天就徐徐暗了下来,暮色苍莽。冷风一阵阵地向我袭来,如海浪一般——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只感觉双脚似乎已经麻痹,没有一点痛的感觉。忽然,脚下一个东西把我绊倒,我的身体像失重一样,摔了出去。这么一摔,我的眼镜就找不到了,四周太黑,我不得不用双手在冰凉的地上盲目地试探着,却什么也没找到。
当我彷徨无助的时候,你——一个比我高不了多少大不了多少路人,素昧平生,发现了我的窘迫,问明缘由就立刻帮我找了起来。你不怕地上的灰尘,忍受着暴风的毫无所惧,使我不仅对你感谢感动至深。正在这时,我的手遇到了一个东西,仔细摩挲,好像是一张纸币!我心想:这回我可发了,可以去买良多小吃的了。我只想着要用它买些什么,却没想到丢钱人可能就是你,更没有去想丢钱人的感触感染。我真忘八啊!现在想起来,我仍无地自收留。
这时,你叫我过去,我把钱静静塞进自己的口袋里。原来,你找到了我的眼镜。我想:今天可真是走运了,捡到了钱还找回了眼镜,真是双喜临门啊!你把眼镜给了我,当我接触到你的手时,惊呆了。你的手严寒,满是泥污。我接过眼镜,对你说了声音“谢谢”,你只说了声“不要紧”,又叮嘱了我几句就走了。你轻轻地走了,正如你轻轻地来。但是,你的样子却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里,一个平凡得没有特色却高尚得让人难忘的人。
过了一会儿,我才想起我捡到的钱。借着夜光,我看清了,那是一张百元大钞。我暗自兴奋,却突然想到,这会不会是你丢的?我心里徐徐不安起来。假如你是由于帮我找眼镜丢了钱,我捡到了却不还给你,我仍是人吗?我决定追上你把钱还给你,于是我用百米冲刺的速度朝你离去的方向跑去。
我找了良久,也没看到你的身影。这时,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我回身一看,是你!我望着你,却一时说不出话来。你问我怎么了,我把钱拿出来给了你,说:“这是不是你丢的钱?”你翻了翻自己的口袋后对我说:“这不是我的。”什么?这居然不是你的?我把事情的前因后果告诉了你,你说:“我很欣慰,没有白帮助你找眼镜。我们就在找到钱的地方等失主吧!”我点了点头,就和你原路返回,等待失主。我们等了一会儿,终于等到了失主,我们把钱还给失主,在感谢声中痛快地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