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宫修文物观后感【篇1】
50岁出头的杨泽华几乎是一夜“成名”,他不是演员,而是故宫博物院书画组的一名文物修复师。
继《舌尖上的中国》后,一部名叫《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今年在中央电视台首播,后来又在互联网上传开,吸引了众多“80后”“90后”观众分享留言,这让杨泽华等一批故宫里的能工巧匠成为令人羡慕、敬重的“红人”。
与此同时,纪录片界也看到了新气象——从当初的“舌尖”现象,到现在的“修文物”系列走红,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纪录片产业正在迎来又一季春天。
三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以普通“外行人”视角,呈现“养在深闺”的中国传统修复工艺,围绕“修文物”展开的讨论,网友以满分10分的评价标准给“修文物”打出了罕见的9.4分。
杨泽华看了自己在纪录片里的表现,觉得“非常真实”。他和这部作品的导演、“80后”制作人叶君在央视纪录频道上海见面会上坦言,从普通人的角度看,确实需要这样的纪录片去帮助大家了解故宫和传统工艺,“这是对老祖宗文化的充分尊重”。
追溯到2012年,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走红时,曾令众多纪录片工作者兴奋不已。但那以后,一方面美食类纪录片扎堆拍摄,新意下降,另一方面国产纪录片中尚未能产出与“舌尖”第一季媲美的震撼之作。
而今,《我在故宫修文物》受欢迎,也令纪录片行业再度受到关注。
近期发布的《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6》显示,中国纪录片年生产总投入超30亿元,总收入接近47亿元。2015年,卫视频道、专业纪实频道共播出纪录片约76400小时,其中首播节目总量24000小时,同比增长3.9%。
报告还显示,从行业投入占比看,电视台依然是纪录片制播的绝对主力,投入占全行业的六成多,在2015年,仅各大电视台对纪录片生产的投入就增加了3.2亿元,增幅达21%。此外,民营机构、新媒体的制作投入也均以亿元计算,成为行业后起之秀,与电视台进一步形成合力。
除了《我在故宫修文物》,央视纪录频道近期将集中推出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一季)》《自然的力量》《功夫少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