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的相遇,是意料之外的。被懵懵懂懂地牵到老师家,却扔下妈妈硬塞在手里的笛子,惊奇地瞪向你。
你的身躯很庞大,乍一看有些笨笨的,不如笛子那般精致小巧。可那时的我反倒将你的笨重认作一种好:笛子吹出的乐音再怎么悠扬婉转,也比不上你巨响的鼓声令人激动澎湃。
“想学鼓吗?”老师的声音里含着笑意。恍惚间只记得我唱了段幼稚的儿歌,跟着音乐试着打几个拍子,此后的几年便和你紧紧联系在一起。
为了真正靠近你,我付出了不少努力。从最基础的打击板学起,必须用手腕发力挥动鼓棒,记得握住鼓棒正确的位置……当小小的我缩在角落固执地与打击板做艰苦斗争时,投向别人的目光总是充满艳羡的——自己又何时才能携你一同灵活自如地演奏呢?
苦练数月后,我终于坐到了你的面前。不同于单一的打击板,你是灵活多变的,极具不确定因素。好胜心使我不甘落后于他人,一心想往前追赶:饭后练,写完作业练,假期练……鼓的踩踏板因使用过度,原本环环相扣的两节用力稍大就会分开,放鼓的地毯上也有了深深的凹印。细细想来,日子如细沙,悄悄地从指缝间流过,你与我相伴,已度过了不知多少时光。
每每坐在你跟前挥动鼓棒,听着鼓声混响,不断撞击着隔音墙,高扬与低沉之音萦绕在空中,包围着你我,只觉一股暖流涌入心间:仿佛有一种魔力消除了先前所有的疲乏与懈怠,取而代之的是勇往直前的劲头。
“学鼓是一个不易的挑战,没有绝对的一帆风顺,只有让人苦恼的坎坷困难。你如果要再提高,就需要更多的情感和表现力,不能做一个打鼓的机器。”老师委婉而诚恳的话语在我耳边回响。我眼神空洞地与你对望着,“我遇到瓶颈了。”你静默着,一言不发。难道我与你相伴了这么久,奏出的仍是毫无感情的音乐吗?有一瞬间,我近乎崩溃,真想趴在你的鼓身上哭出来。渐渐地,我平静下来,尝试开始打鼓。刹时间,自己努力藏好的心绪覆水难收,与激昂的鼓声融合在一起:和父母的争吵,老师的批评,更多的是自已内心的迷茫。鼓声息止,我才恍然大悟:即使技艺再精巧,谱子再熟悉,没有注入自己对音乐的感情,便是一曲没有意义的乐章。
而现在,回望已经成长的我,仍有你伴在身畔,不免感到无比的幸福与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