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说瘦并不就意味着美,但女孩们,不论胖瘦,都希望自己瘦一点,再瘦一点,能像凯特莫丝那样形销骨立最好。可悲的是,身体发肤,受之父母,通过节食和各种药物来改变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可怕的是,我们往往只看见女孩们的腰身,却无暇关注精神女孩是否新添了个游泳圈。
精神的脂肪,大抵有两种理解。
其一,是肤浅的认知。脂肪体积大,质量倒不重。现在人们总是太忙了,忙着工作、玩乐,忙得晕头转身,却很少留点时间给自己,他们不看《史记》,不读《三国演义》,却宁愿打开电视看《百家讲坛》,他们宁可对着韩剧中虚假的情节流几个小时的泪,也不肯做点什么来让自己真实的生活更美好。精神女孩们吃着这些高热量低营养的文化快餐甚至垃圾食品,自然日益肥胖。
没有沉思的生活,只能带来空虚的脂肪。
要减掉这种脂肪并不困难,只需时不时给自己留点时间思考、感悟,捧起一本名著细品片刻,要是时间太短拿出本宋词读上一两篇也行,先别去看乱七八糟的书评影评之类的东西,它们会用权威的、专业的、完美的分析扼杀你思想的火花。吃别人嚼过的东西终归是没什么营养的,你得自己思考。思考过后再读读他人的解析倒是有益,既可开拓视野,又可锻炼思维。只有这样带着颗恒心不断思考,不断自我充实,才能使精神女孩健康成长,去掉多余的脂肪,增长真正的质量,塑造健康而骨感的体型。
其二,便是人格的沦丧。《红楼梦》里常出现这样的骂句:糊涂东西油蒙了心了!油,乃脂肪是也。油蒙了心,人们就会做出愚蠢卑贱的事,这蒙了心的油,往往滋生于贪欲与私心的温床。赵姨娘油蒙了心,便请人作法术害凤姐害宝玉;贾芹油蒙了心,便在水月庵银两开销上动手脚,最终闹出来丢了一回丑;王善保家的油蒙了心趁势作好,便结结实实挨了探春一巴掌,出尽了洋相。这脂肪着实害人不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