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主论》读书报告
01一马基雅维利简介
《君主论》作者马基雅维利(1469—1527),是人类史上备受褒贬的人物。在政治学史上他被后世誉为“现代政治学之父”,被视为现代国家学说的先行者;另一方面,由他的思想被曲解而产生的“马基雅维利主义”又使他本人臭名昭著,成为否定一切道德和宗教的权术政治的代表者。马氏有《君主论》(1513)、《论李维》(1513-1517)、《战争术》(1521)、《佛罗伦萨史》(1525)等著作传世,但是给他留下如此两极的身后名的,就是《君主论》这部政论体裁的谏书。
二 《君主论》的主要内容概括
《君主论》全文共二十六章,从结构上看可以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第一到十一章,主要是根据君主国的各种类型、获得统治权的方式对君主国的特点展开分析,并针对不同特点提出不同的治理意见。第二部分,从第十二章到第十四章,主要论述了以雇佣军为代表的非国家军队的独立性,并主张建立国家军队的征兵制度。
第三部分是从第十五章到第二十三章,主要论述君主的品质和处世之道,认为君主要以保有统治权为要务,如有需要可不遵守道德。最后一部分是二十四章到二十六章,总结了意大利君主国的教训,呼吁强大的君主富国强兵,实现统一意大利,洗刷民族屈辱的宏伟使命。
三 “恶”是政治的核心特征
《君主论》中无论是对不同特点的君主国的治理意见,还是对雇佣军不忠诚的重笔论述,或是对君主不必坚守道德,甚至必要时必须违背道德以保全自身统治权的鼓动,《君主论》中没有前人对政治的道德附加,没有对统治者的道德要求,甚至将政治简化为争权夺势的世俗斗争。这种现实主义特别突出地体现在他更加强调的是是政治现实的恶,而不是善的成分,而这种恶源自人性中无可避免的自利性。
马基雅维利如何使我们相信**是政治的核心特征?他最乐于研究的是“极端的情形”:城市国家的创立,政体的变迁,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