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女儿读完了数学故事《非洲历险记》,虽然书中很多“难题”因女儿还没有学乘除法只好简单介绍一下就跳过去了,但女儿喜欢上了聪明的酷酷猴,总喜欢炫耀一下自己的小智慧,更是把酷酷猴那句如何才能变聪明的诀窍挂在嘴上:学习,只要学习,随时随地地学习!
我也投其所好,经常创造一些让女儿露脸展现的机会。
这不,女儿的钢琴上课卡用完了,该买卡了。40元一张,我说咱买10张吧,智多星,快算算需要多少钱?
我不紧不慢取出钱包,故意用迷茫和期待的眼神看着女儿,女儿开始扳着指头算啊算,我也不急,耐心等着。
过了一会儿,女儿不好意思地说:“这数字都超出100了,我算不出来。”
“就是,妈妈忘了宝宝才学了100以内的加减法。不过妈妈可以告诉你一个小窍门,就是把某个数相加10次的和就等于在这个数后面加个零。比如一个本子卖1元,买10个本子不就需要10元吗?那一张卡40元,10张卡就是…..”我等着女儿说出答案。
女儿很认真地想了想,兴奋地说:“我知道了,10张卡400元!”
我笑着点点头,在钢琴教室外面等着,让女儿拿上钱自己去买卡。
这天回家,女儿故意让爸爸出了类似的题目问她,结果全答对了。我开玩笑说:咱家的智多星咋进步这么快呢!女儿高兴地抿嘴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