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我的大学生活作文
在下面的资料中,您将能够找到与您所需相关的“我的大学生活作文”内容。写作是一种思考方式,可以为我们解决各种难题,而好的作文更能够准确地表达作者文章的中心主旨,是一种发掘内在世界思考人生的绝佳方式。我们诚挚地邀请您浏览本文的内容!
我的大学生活作文(篇1)
一、人际关系
在大学生活期间,提高自己的思想修养,学好文化知识固然重要,但处理好人际关系也是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
如果人际关系处理得当,把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可以在心情舒畅的情况下轻松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如果人际关系处理的不够恰当,往往会给学习和日常生活带来不必要的烦恼,甚至影响健康性格的形成。
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数是在顺境中长大的独生子女。在中小学时期,由于学习成绩优秀,家长的关爱,老师的呵护,同学的羡慕,容易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升入大学以后,远离家乡,性格依旧,受点挫折在所难免。大学生一方面涉世不深、缺乏人际交往经验,另一方面社会又是复杂的。一部分大学生既有与同学交往的愿望,却又不知如何沟通,很难与人成为知心朋友;有的则因性格原因,带来交往中的矛盾与冲突;有了矛盾又不知怎样化解矛盾和解决矛盾,往往使矛盾升级;由于同学之间正常沟通较少,又容易引发隔膜、误解与猜疑。这一切对于身心发育处于关键期的大学生来讲,极其不利。久而久之,妨碍了正常的人际交往,甚至性格发生扭曲。
当遇到挫折或磨难的时候,虽然会使人沮丧或不愉快,但应该正确对待。挫折和磨难可以锻炼出坚强健康的性格,对性格的形成是十分有利的;如果在挫折和磨难面前一蹶不振,那是十分不可取的。因为在挫折和磨难中接受的教训要比在顺境中获得的经验要深刻的多。这对学会人际交往,对融于学校、融于社会也是必需的。
大学生应该怎样做人,怎样成为有用的人?这首先需要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性格各异,大学生要有容人的雅量。要严于律己,宽厚待人。不念人恶,不责人过。大学生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还要有心底无私天地宽的胸怀,有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自信,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豁达,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