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歌狂作文 篇1
事在人为
读《我为歌狂》有感
高一(3)班翟轶奇
在欣赏了《我为歌狂》一书后,我有很多的感想。本书写了南华高中的学生在创立一个乐队的过程中受到了很多的挫折,但他们不放弃,凭着对音乐的热爱和顽强的毅力走过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体现了他们永不放弃的信念。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同时也体现了事在人为的道理。
“成事在天”很早以前就被许多人信为真理,因而当他们遇到挫折时就会感叹自己命运不好,甚至诅咒“上帝”。
如果相信“成事在天”,那就等于承认人的一切都是被“上帝”安排好了的,那么人从出生开始,他一生所要走的路也就不可更改了。既然这样,“上帝”为何还要赋予人能思考的智慧头脑和能创造的灵活双手呢?这岂不是自相矛盾了吗?如此,“上帝”,未免太玄虚了。那么,信奉“成事在天”,感叹命运不好,不正是自欺欺人吗?
成事既不在“天”,也不在“地”,那究竟靠的是什么呢?古苏格兰有位国王曾经带领自己的部下反抗外族侵略,历经六次失败后,几乎绝望了。但当他看到一只蜘蛛在六次失败后第七次终于结网成功后,得到启发,振作起来,在第七次战斗中,赶跑敌人,收复了家园。这虽然是个传说,却个我们深刻的启示。如果那位国王信天命,那么在这多次失败后,必定认为自己命中注定不能胜利。因为他没有丧失信心,他不想听从命运的安排,敢于把命运发来的险球扣回去;他不相信自己就是平庸,试着把自己投入到铸就辉煌的惊心动魄中去。把不满表达成上进,把委屈升华成不屈,把失意改写成冷峻,认定只有经过顽强斗争才能胜利,结果终于胜利了。
这不正告诉我们:事在人为,只有自己,才是命运的真正主宰吗?要想“成事“,必须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等着“上帝”施恩,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事在人为”包含两层含义。首先,无论在顺利时还是困难时,都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否则就谈不上“为”;其次,就是要“为”,要实干,既不能空谈不做,也不能浮夸,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干。自然,不付出些代价是不行的。
因此,当我们在遇到挫折时要坚信着:暮色里的地既然能用荆棘筑成,那么晨霭的路也必能以鲜花铺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