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稻谷飘香。充满着童真的我们与同我们走过了六个春夏秋冬的恩师、母校在通往初中的“驿站”挥泪告别,一起迈进了猪场中学的大门,在这里书写我们的人生篇章。
——题记
“我们都来自不同的地方,心中都有同一个理想,有老师教导,有同学陪伴,我们走进知识的海洋…”
依稀记得:这是我们刚读初一时会唱的第一首歌,关键在于这是符老师自己写的一首歌。那行云流水的音律,此起彼伏的音阶,跌宕平厌的韵脚让我现在都还沉醉于它的美。它唤醒了我在初一的记忆:读初一时,大家彼此都不认识,也不认识班上的老师。但大家学习都很积极。虽然彼此素不相识,但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中的问题,大家都会齐心协力的解决。在这个大集体里,我感到很快乐、很自豪,同时我也看到班主任那欣慰的笑容。
“乌蒙磅礴的山岗上,我们把歌唱。黄土高原的大地上,理想飞远方。跳花坡的山谷里,回荡丝丝语,我们的情和梦在何方?”这也是由符老师创作的一首歌,我们刚读初二时就学会了这首歌。虽不能说这首歌行云流水,但总感觉这首歌唱出了我们世代相传的民族风情,唱这首歌,我的内心就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同时它也唤醒了我在初二那段悲伤的记忆:我们最喜爱的语文老师——李鸿老师被调走了,我很伤心,也很愤怒。不知道学校为什么要这样“折磨”我们。后来我听说是李老师主动要求调走的。我想,或许是良禽择木而栖吧!更何况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李老师只不过是提早一步离开而已。同时,我们的音乐老师——符丕煜老师也被调走了,这无疑是对我们雪上加霜的打击。虽然他并不是我们的正科老师,但他的课堂实在让我留恋。留恋他的歌声、留恋他的板书、留恋他弹吉他的神态与动作… “蝉声中那南风吹来,校园里凤凰花又开,无限的离情充满心怀,心难舍,师恩深如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