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两个人相距咫尺,可心却相隔天涯;有时候,两个人相距千里,可心却紧紧地连在一起。
长时间的两地分离,并未使我和父亲之间产生隔阂,那种亲情的浓度像香醇的美酒一样,历久弥香。
我读小学、初中的时候,住在家里,父亲在外打工。我每天写完作业,总爱用家里的电话和父亲“煲电话粥”,有一句没一句的,东拉西扯,我的学习,他的工作,都是我们的话题。即使临近中考的那段时间,我们都是以淡然的心态,悠闲的语调静静地交谈。
父亲没有读过书,说不出大道理,但我从未因此有过对他任何的埋怨。我想上天还是公平的,父亲虽没文化,但上天赐予他温和的性格和细腻的情感。中考前那几天,父亲打电话对我说:“没事,像平常一样就好,只要你没有遗憾,结果并不重要。”我是他的女儿,他很了解我,我很好强,害怕失败,但从不逃避困难。
中考结束了,但结果并不喜人,可他还是很开心。暑假里,他就忙着为我张罗生活用品……其实他比母亲还要细致。我现在在外地学习,离家远了,为此,我拿出攒了多年的压岁钱买了一部手机,这样我又常能听到爸爸的声音了。
从家里的电话,到异地的手机,我和爸爸的谈话无非就是那看似平常的几句:
“其他的不要想,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还有不要心疼钱,吃好点穿多点……身体是学习的本钱啊!”想起爸爸的这些话,总能让我心头一热。
“你也要注意身体啊,妈妈的咳嗽也要多注意保暖;还有,爸,你的胃不好,天冷了,一定要注意……那好,我挂了哦……”
“挂吧”嘟……嘟……
每次挂断电话,我的心都空了、碎了。那几句重复了千百次的话,每次从父亲的嘴里说出,总带着些“新鲜”的思念,它们常常像催泪剂似的,让我的泪水不由自主地流了出来。我不想让父亲听到我的哭泣,因为我知道,我的泪水是他心中的血,如果一点一点地流下,对他是很残忍的。
如果说,我的右手搭在你的左肩上,而你顺其自然地逆时针旋转180°,给我一个360°的拥抱是默契的话,那么我和父亲之间真的算是心有灵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