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伊始,盼望已久的感动中国人物颁奖晚会如期而至。感动中国人物或爱国、坚强,或勇敢、善良,或孝悌、助人,他们执著闪亮的人性光芒,照亮着我们的精神世界,他们催人泪下的感动力量,震撼着人们的心灵。看到一位位感动中国人物至刚至伟的面孔,倾听一个个至真至善的故事,我们的内心被深深打动。感动是一种力量,触动我们的心灵崇德向善;感动是一种召唤,召唤我们的青春与其同行。
青春与感动同行,就要勇于承担责任。责任是一副担子,扛起它,才会有充实的人生。责任是一盏航标灯,有了它,生命之旅才不会迷失方向。怀着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科学家朱光亚在核领域无私奉献,淡泊名利,让国家、民族更自尊、自信、自强,显示了中华民族的铮铮傲骨;怀着孝敬亲人的责任
恪守孝道的孟佩杰让养母有了生存下去的勇气;怀着医治病人的责任,坚守誓言的吴孟超老人心怀无尽热忱,如不倦的老马与病人肝胆相照,要把病人一个个驮过河……他们用行动诠释了责任,责任使人产生奋斗的愿望和激情,使人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坚持不懈的恒心。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勇于挑起肩头的担子,磨砺坚强的臂膀,让自己的人生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行。
青春与感动同行,就要热爱敬畏生命。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是我们享受美好生活、实现人生价值的前提。正是对生命的热爱与敬畏,失去双臂的刘伟用灵魂演奏生命的强音,那变幻的旋律,是他生命梦想飞翔的轨迹;正是对生命的热爱与敬畏
当危险裹胁生命呼啸而来,最美妈妈吴菊萍用柔弱的臂膀托起生命,托起了幼吾幼及人之幼的美德;正是对生命的热爱与敬畏,记者张平宜为了麻风村孩子的生活与尊严,勇敢地去奔波与挑战。我们每个人都要热爱自己的生命,也要敬畏他人的生命,让珍爱与善良与我们的青春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