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一辈子只看一次芭蕾,那么应该是,也只能是,《天鹅湖》。
如果说,一辈子只看一次《天鹅湖》,那么应该是,也只能是,基洛夫芭蕾舞团的《天鹅湖》。
两百多年前,第一家徽班进入紫禁城,为中国皇帝庆祝生日,京剧由此诞生;而在这之前五十年,1738年的某一天,北方的俄罗斯王国,另一座叫彼得堡冬宫的王朝宫殿中,一个专属于皇家的芭蕾舞团诞生了……它在日后,被称作马林斯基(mariinsky)或者基洛夫(kirov)芭蕾舞团――是迄今为止,世界排名首位的芭蕾舞团,将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美国纽约芭蕾舞团……这些原本骄傲的名字,远远地抛在了身后。
至于《天鹅湖》,这出凝聚了芭蕾艺术顶级之美的名剧,正是柴可夫斯基在1876年,专门为基洛夫,这支他心爱的芭蕾舞团,而精心谱写的。其后百年,风华绝代,至今无人可敌。
在一个白雪纷飞的周末,二十多年来第一次,“天鹅王”基洛夫芭蕾舞团飞临多伦多,加上之前热映的奥斯卡大片《黑天鹅》的推波助澜,这次演出格外引人注目。
当晚飘起了细雨,索尼音乐厅外,人潮攘攘。走在我前面的女士,戴一顶安娜。卡列宁娜式的裘皮圆帽,说着芭蕾般弹跳的俄语,连背影看去,都如此骄矜。我庆幸自己盛装而来,只有这样,置身其中,这个夜晚的愉快才能完整。
洗手间里,几个清瘦美丽的女子,梳着高高的发髻,露出舞者特有的秀丽长颈……还有一位优雅的母亲,领着她两个粉雕玉琢的漂亮女儿。小女孩精心地穿着粉色的芭蕾舞裙,很是让人动心:对女人来说,无论台上,或者台下,这一晚与芭蕾,与《天鹅湖》的相遇,都更象是一次朝拜,是一点一滴时光悠长的累积,犹如偿还自儿时起的一种关于美的追寻。
故事从王子在城堡外的生日舞会开始。舞台布景从来都是基洛夫的亮点:巨大的油画背景上,森林,湖泊,城堡……都笼罩在轻灵的岚烟之中,非常典型的伊凡。希施金(ivan shishkin) 式的苍苔色调,让这个酝酿着故事的早晨,沉浸在湿漉漉的草叶之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