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中的芭蕾》通过男女主人公在抗日烽火中的芭蕾情缘,讲述一段跨越国界的凄美恋情,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与伪善、顽固不化与背信弃义,展示了中俄两**民患难与共、携手并肩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的战斗友谊。
这部影片最大的特色还是中俄两国>电影艺术家们的合作,导演董亚春,曾拍摄过《冲出亚马逊》《八路军》《爱在战火纷飞时》《周恩来在重庆》等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并获得第28届飞天奖优秀导演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等奖项。同时,该片还荣幸地邀请俄罗斯著名导演、电影人协会主席尼基塔·米哈尔科夫担任其导演制度。米哈尔科夫被誉为俄罗斯的斯皮尔伯格,他执导的《蒙古精神》荣获1991年威尼斯金狮奖、欧洲电影奖最佳影片,《烈日灼人》曾获1995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所以,从影片的很多镜头里,你足可以看到这其中的前苏联情节,像在东北边境小镇里的俄罗斯妈妈的面包房,有特别强烈的地域特色,那里有东北特色的原生态人文风貌,冬储大白菜,地窖,杀猪,还有滑雪板,过年时的烟花,东北大炕等特有的习俗场景,食物和语言。这里又是中俄边境,所以这里的俄罗斯母亲面包店也有地方特色,这不禁也让人想起了学生时代教科书中经常提到的英雄母亲形象。而**和白桦林,以及在白桦林跳舞的女主角,英雄拥抱和跳舞的场景,让人们回到了那个革命时代。
这也是中俄全拍片最精彩之处。
女主角曹舒慈是一为专业的芭蕾舞演员,其优美的舞蹈和精湛的表演为影片增添了一丝光彩。男主角为俄罗斯演员伊戈尔·克洛斯科夫,颜值爆表不输小鲜肉'.两个人在电影中的表演,非常搭,尤其是女主角形象非常的清纯,而土生土长东北妞的打扮,也非常招人喜爱。
两人的浪漫情节让人感受到爱情的美丽。这种美,不仅是因为他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战争时代,更是因为他们为自己的理想欢呼,战胜帝国主义。这样的青春总能给人带来激情。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黑土“最后一战”的残酷和悲剧,也展现了老一辈人的青春和爱,比我们现代人的爱更为刻骨铭心和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