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翻阅文章,看到湖北作家邹建玲的新作《陌上,秋色如歌》。作者一行于深秋在大悟山看到一棵棵乌桕树。一行人惊艳于它的一棵树上,深深浅浅十几种颜色的斑斓。乌桕树,就是我们说的木梓树。一下子勾起我有关木梓树的回忆。浅浅的,遥远的记忆忽啦啦一下子仿佛打开了记忆的闸门,关不住,掩不住,记忆倾泻而出。我的那棵木梓树啊,如今已美成什么模样?
七0后的人,应该有共同的回忆。小时候,学校要求我们每个学生在木梓成熟的季节,每人要上交3-5斤木梓。据说要把这些木梓运到别的地方去播种,预防水土流失,又说木梓可入药,国家紧缺这种药材,不管怎样,这都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那时我才七八岁,所以放学后,我屁颠屁颠的跟在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后面,带着个布袋子,拿着根长竹杆或者铁钩子去打木梓。那时候,我们这里木梓树很多,记忆中好像随处都能见到。不是什么名贵树种,所以,从来也没有被人重视过。野生野长,生命力旺盛的很。我之所以认得这种树,是因为到秋天的时候,它的叶子变黄变红,一树树五彩斑斓的颜色,已深深在我的脑海里刻下了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