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圈持续被同一件事情刷屏。。。
本来是皆大欢喜的结局:罗先生名利双收,尽了一份心意的读者们也觉得做了善事,感情得到升华。然而,此时有人却爆料,罗先生曾在文章中提到过自己有3套房,深圳1套,东莞2套!原来需要募捐的人,至少有千万身家,比中国九成的人都有钱。
罗先生认为自己有不得已的苦衷。不是诈捐。罗先生在采访中回应:深圳的房子要留给儿子,绝对不能卖;东莞的其中一套,是给现在的老婆的;另一套以后自己养老用的,那是退路。女儿生病需要花大笔的钱,这笔钱对于他来说负担有点重,如果自己承担,就需要借钱或者买套房子。他需要钱,需要募捐。只有这样,女儿的生病,才不会造成生活的负担,不会造成自己和妻儿的生活品质下降。然而,罗先生忘了,有多少在一线城市奋斗的年轻人,正在为一套房奋斗着。
罗一笑事件并不是中国的第一例,去年也有一个类似的事件,家在绍兴的宋女士,拥有2家手机店,尚有积蓄。女儿得白血病需募集30万,妈妈仍在朋友圈晒钻戒奔驰。对于此事,宋女士的丈夫回应:(关于秀钻戒,价值一万)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正常女人晒自己的幸福,不应该受到抨击。换句话说,女儿生病,不代表我老婆就要穿10元一件的衣服。
罗先生和宋女士的社会地位都不低,家庭也比很多人要富裕。他们有很多社会资源,筹钱治病可以采取很多种方式。但在他们看来,那些方式都是要付出成本的。变卖和抵押房产,需要还利息钱,增加生活压力,要放弃现在的优越生活。像亲友借钱,需要还钱和还人情。而通过网络募捐,是没有任何物质成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