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是一碗清水,养育着纯朴的人民;它就是一首歌谣,人们传唱着它的美丽富饶;它也是一幅画卷,处处景致都美丽。
我的家乡位于江苏一带,这里的人们使用着柔软亲和的吴语,感觉起来就像又软又糯的糕点。我的家乡还有一大特色,就是“昆曲”。说到昆曲,第一个想到的也许是《牡丹亭》,毕竟它确实很出名。昆曲早在2001年就成了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流行于江苏南部和北京、河北等地的地方戏曲剧种,用昆腔演唱。
每逢节假日,去古镇游玩的游客也不少。进入古镇,随处可见的是纵横交错的河道,半圆型的大小石桥,衣着朴素的船夫和瘦长的木船。绿荫遮蔽,黑瓦屋顶将纯净湛蓝的天空和喧闹的街道隔开了,真不愧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啊。若是这时候再下点不大的雨就更美了,细细的雨丝就像给古镇蒙上了一层似有似无的薄纱。如果这时从上向下俯视依旧人来人往的街道,你会看到雨水打湿的深色石板路上,一朵朵艳丽的圆形花朵在雨中竞相开放,色彩带来的视觉冲击让你感叹。
往小处看,我的家乡也很美,我最忘不掉的是小时候家前面的一片田。从我记事起,那片田的色彩就一直在有规律地变化着。春天,春雨刚刚下过,种下的种子就都开始发芽,远远望去,那是一片(嫩得与嫩绿色语意重复)似乎微微泛黄的嫩绿色。夏天的颜色,是一片充满生机的绿色,它与春天的时候是截然不同的。春天是新生的儿童般的嫩绿色,在我眼中是幼小的、脆弱的,但是夏天的绿色却是生命力的表现。它仿佛是一位有这宏图大志的热血青年,四周都散发着活力,都散发着生机。秋天,是忙碌的,一阵阵秋风吹过,满田都变成了成熟的金黄色。这时候的田野不再像是一位青壮年了,而更像是是到了不惑之年的人,比以前多了一分成熟稳重。大人们将这黄金一点一点收割后,田就变成了一种棕灰色,仿佛衰老的、失去了生机的老人。冬天的雪一下,四处白雪皑皑,更像是它的白发了。接着又到了春天……这片田就像是一位孩童,是一双双勤劳的手让他成熟,辛勤的人们就像是他的母亲,养护着他,让他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