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人那狗》是一部电影,讲述了一位青年重返故乡寻找父亲的故事。我的童年也是在大山里度过的。
那座大山,阻断了城市与农村,它清静幽青。山那边,青葱翠绿,生活着天真无邪的大山的孩子。我的童年在奶奶家度过。在我的记忆里,奶奶是孤独的,陪伴她的只有一只忠实的大黄狗,直到两岁的我的到来,才给奶奶带去快乐。
奶奶常说:“大山里的孩子丢不了。”她也总是由我乱跑乱窜,但在我的身后总有那只狗。奶奶家的周围是奇妙的,不必说那翠绿的草地,也不必说那紫红的桑葚,单是那屋子里田野里到处乱跑的小昆虫,也可以带给我无限的乐趣。当我每次玩得迷路时,大狗总会很快地找到我,带我回家,那时的他又是多么忠实!它是我儿时的玩伴,我们一起追蝴蝶,一起自由奔跑在草地上。在它的身上,我感受到了忠诚与责任!
那五年时间,奶奶总是慈祥的对待我。每次烦恼,奶奶总能化解,还有那每个孤独的夜晚,奶奶总是能安慰我这个年幼无知却思念父母的孩子,但我知道,奶奶的心中又何曾没有思念?这让我不禁想起了“对影成三人”的孤独月夜。奶奶却是无奈,自己的儿子出门在外,却忙得连看望孩子都没时间,她也只能默默安慰我这个留守儿童。
渐渐地,我长大了,五年的光阴就这样逝去,我也该上学了。我被父母接到了城市里,仅仅和这里隔着一座大山的那一头。离别的那一天,奶奶满是伤感,连平日里那只听话温顺的大黄狗也疯狂地叫了起来。我蓦然回首,只有那座高山,那个更加孤独的老人和那只大狗罢了……
这一别,就是一年。随着学业的逐渐增加,我好不容易回到了家乡,翻越了那座大山。久别重逢,奶奶很是激动,那只生命走到尽头奄奄一息的大狗竟然奇迹般地从地上跃了起来,它也认出是我。我重返了故乡,故乡的小溪依然那么清澈,而城市里早已全是浑浊的小溪。我深吸一口气,有思念,有自由,也有熟悉的稻香。我感受到了乡村的淳朴与放松,与城市里的紧张截然不同。
仅仅两天,又离别了,我一回头,一切都变老了。奶奶白发苍苍,大狗也老的倒在了地上,一切都变了!
一切都变了,这还是那个熟悉的故乡吗?希望所有事物不要变化,仍像山一般坚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