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一个由陌生变熟悉的词语,伴随在我的成长中。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它的理解越来越深刻。
记得一年级的时候,爸爸妈妈看中了一块土地,着手准备修建一座两层小楼。他们请人下地基,找车、拉砖、买水泥……忙得不亦乐乎。我天天看着,望着,盼望着这座“小洋房”拔地而起,憧憬着楼房中那块属于我的小天地。一天放学回家,我一如既往地奔向我的希望,与往日不同的是:人们都在休息,人群中多了几个提着包的陌生人,他们在和我爸妈谈事情,说着缴什么税,还有什么土地呀,树呀等。当时,我一脸茫然。
第二天,爸爸就到镇政府去了一趟,回来告诉妈妈:“地税缴了,我们现在是合法建房了。”妈妈笑了。我囫囵吞枣地知道了“缴了地税就合法了!”
去年暑假,我到舅舅家找表哥玩。他家在湖塘开了一个商店,一天,舅妈让我和表哥在家看店,说自己要去税务局缴税。我好奇地问:“是不是所有的商店都要交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