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作文【篇1】
一米阳光探进窗户,在我手中的那张照片上,投下点点斑驳。照片上,我笑容满面,而我身旁,是一位一手搭在我肩上,一手持一柄长嘴茶壶的大哥哥。微风吹来,捎来缕缕泥土的芳香,让我不禁回味起,那个隐匿在绿意中的茶馆。
那个假期,我同家人去重庆的瓷器古镇旅游。走在清凉的青石板上,我的心也变得宁静而轻松。突然,我的目光被一块黑底黄字的牌匾所吸引——上面写着“书场茶馆”。我便招呼家人,走进了那条“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的小巷。
茶馆里人不多,我们便随便拣了张藤椅坐下。听人说,马上有个茶艺表演。我便饶有兴致地等待着。
不多时,一个十八九岁的大哥哥,着一身红衣,持一柄古铜色长嘴茶壶,徐步迈上舞台。一举首,一抱拳,眼神里尽是沉着冷静。只听一声锣响,他突然拽开步,一拨茶柄,茶壶便在他指间转成一道旋风。一手将茶壶举至头顶,另一手把壶嘴猛地一压,一道细流便从中挺出,在空中划过一道白练,稳稳地落在一旁桌上的茶碗里,里面的茶叶“滴溜溜”打着旋。紧接着,他又拨动茶壶,一抖手腕,茶壶便随即飞出,而另一只手又顺势接住。在指间转了几圈后,他又把茶壶往下一夹,便是一片水声清越。那古铜色的茶壶,就这样在我眼前旋转,腾飞;那清澈的水流,就这样在我眼前辐射,交织。蛟龙出海,白龙过江,乌龙摆尾,飞龙在天……令人目不暇接,却又有一种忙而不乱的美感。最后,随着一个玉龙扣月,最后一滴水落进茶壶,泛起圈圈涟漪,诉说着未尽的韵味。一时间,掌声雷动,叫好声此起彼伏。
客人们渐渐都离开了,茶馆里又归于平静。我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三步并两步跑上前。
“大哥哥,你练这个练了多长时间啊?”
“七八年吧。还记得我刚练的时候,常常被茶壶砸到,那时留下的淤青有的到现在还没消呢。”
“练这门功夫这么苦啊?大哥哥,你是怎么坚持到现在的呢?”
“嗯……倒也没什么理由,可能就是单纯的喜欢吧。那一招一式,多大气!更何况,这可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可不能在我们这一辈断了香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