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征文
追寻红色记忆
每次听到“红色记忆”这个词,我总会想起那些在革命年代奋斗的先辈们,他们为了人民利益,英勇无畏地参加革命斗争,为了实现中国独立和人民幸福,不怕牺牲,舍生忘死。这种英雄壮举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里,让我不忘初心,热爱祖国,为中国的繁荣富强献一份力量。
在我家乡,有许多关于红色记忆的历史文化遗产,山区、村庄、街道、建筑、纪念碑都寄托了革命先辈的浓浓爱国情怀。我向往着那段红色记忆,想去探寻它的真相,感受他们的精神风貌。
记得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们全班去了桥头镇参观了红军长征胜利的纪念馆,记忆深刻。原来,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劳动人民逃出国民党政府的追杀,经过万水千山,终于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并在那里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纪念馆的展览十分全面详实,诉说着长征时期的种种灾难、艰辛和光荣,以及无数革命先辈的定力、勇气和顽强不屈。
在那个早春的下午,我们课余时间自由活动,我独自走过了小桥,来到了采め溪公园。公园的细毛雨和蒙蒙细雾,让我感受到了昔日革命先辈的深情厚谊和机智勇敢。我坐在长凳上,听闻那群困境中挺起腰杆的人们的英雄事迹,并为他们的勇气点赞。我有许多的疑惑,我开始深入的思考,到底是什么力量促成了革命的胜利?是那些英雄的士气和信念?还是那些匿名的民众的支持和奉献?
几年以后,我来到了盘龙桥参观。第一眼看到的是一条乌龟和一条蟾蜍,这象征着我们的中华文明中的古老寓言“乌龟蟾蜍在同一天”——和睦相处,相互合作,和前辈们的血泪呼唤绵延不绝。这是一段红色记忆,传承了一代人的爱,给我们留下了千丝万缕的记忆。我追寻红色记忆,不为了挖掘历史的文化遗产,也不是去博采历史的文化遗产,而是想理解那些爱过国的人们,学习那些热爱祖国的人们,我相信,只要我们铭记红色记忆,我们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就能够对国家、对人民有更深切的感情,对时代、对历史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为中国的繁荣富强建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