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长河的冲刷中,中西方不同的思维方式和处世哲学逐日造就了今天的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从而造就了中西方饮食文化的差异。关于中西方饮食文化的差异对健康的影响与互补问题成为我们常谈的话题,时至今日,这些日新月异的差异逐渐被人们所重视。
在科学发达的今天,中西餐饮仍就存在着不可忽视的缺点和弊端。那么如何避免和剔除两者的缺点,如何改善两者的饮食结构,如何将两者进行有机结合,如何让中西方饮食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这些不断的激发更多像我们这般的青年人去探索,也是为了我们的好奇心而进行。吃对于一切动物来说都是一种本能的需要,它们只是为了填饱肚子而已,而对于人——一种拥有智慧的高级灵长类动物来说,吃就不仅仅是填饱肚子了。人类对于饮食的不断追求探索,使饮食发展成为一个与人民大众息息相关的问题,甚至升华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