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贝多芬是众所周知的世界著名作曲家。1796年,贝多芬才26岁,就创作了最初3首奏鸣曲。可是痛苦向他扣门了,由于治疗不善,他的耳咽管炎转为慢性中耳炎,听觉越来越衰退。18xx,他的两耳完全失聪,这对听觉要求比别人更完善的作曲家来说,是个多么大的打击啊!
贝多芬没有屈服。他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为了克服失聪的困难,他就坐在乐队近旁,看乐器演奏和演员歌唱。到了晚年,这个办法也不顶用了。他就用一支小木杆,一端插在钢琴箱里,一端咬在牙齿中间,在作曲时用来听音。他一生给人类留下了9部交响曲、32首钢琴奏鸣曲、5部钢琴协奏曲、1部小提琴协奏曲、16部弦乐四重奏等等,为人类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
感悟:人是哭着来到这个世界的,这仿佛注定了在今后的生活道路上将遭遇各种困难和折磨。如果比一味追求顺境,就会失去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生长在温室里的花朵是无法抵挡外面的风风雨雨的。还是巴尔这扎克说得好: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
2、安徒生是享誉世界的丹麦著名童话作家,他出生于一个鞋匠家庭,童年丧父,生活贫苦,当过学徒,干过剧院杂务。然而他酷爱文学。他在平凡的劳动中体验、观察生活,写出了一篇篇脍炙人口的童话。
不过,安徒生事业、爱情的旅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的处女作刚问世,有人知道他是一个鞋匠的儿子,就攻击他的作品别字连篇不懂文法不懂修辞。在爱情上,安徒生也颇受波折,他一生谈过好几次恋爱,但是最终都因为种种原因而没有结果,他一直孑然一生。生活对他是冷酷的。然而,他却没有气馁,为童话而奋斗,他从挫折中奋起,潜心写作,从不停笔。他一生写过160多篇童话,其中《皇帝的新衣》《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几乎尽人皆知。
感悟:人,如果没有挫折的考验,便没有不屈的人格。挫折,能帮助人成长,它能让我们珍惜成功的喜悦;能让我们知道自己依然年轻,脚步依然轻健;能让我们感受到翅膀的强健,海涛的澎湃;更能让我们体会到风雨过后自是一片蓝天。挫折能帮助我们成长,也能增强我们的意志力。面对挫折,我们应该像安徒生一样奋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