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处全是一片黄沙。铺开,一张金黄的毯子,把过路的人统统裹了进去。沙漠里,零星的绿意,像坠下来的天上的星。
我们到沙漠来,是为了来看彩虹的。向导悠然自足地哼着小曲儿,车子,在凹凸不平的沙丘上跳跃。道旁只有苍老的胡杨守在路旁,看着来来往往掀起一片黄沙再叫嚣地飞驰而去的汽车。
向导说,看彩虹这种事,只能凭运气,有可能一天见着几次,也有可能一个月一次也见不到。我看着窗外,心里却迫切地希望能见到彩虹,看着路边的衰草,孤烟,黄沙,也觉得尤为无趣。
来沙漠的第一日,我们一无所获。
第二日,当晨曦映照在远处连绵的沙丘上时,我们出发了。
我们下了车,进入到沙漠炽热的空气中。头顶一方白日,脚底一片黄沙。
同样是在沙漠中寻觅彩虹的一对老夫妇与我们同行。我环顾四周,黄沙漫漫,大漠孤烟,追寻彩虹的心思不禁更急切了起来。可是越急切,彩虹越是像想和你怄气一般,深藏在白云的庇护当中。而那对老夫妇,十分悠闲地在沙漠里牵着手散着步,时不时地拍拍照、聊聊天。
我一心急着想走,母亲指着沙地上一棵蜷缩起来的、干枯的复活草对我说道,这是什么?
就是一棵复活草而已,有什么好看的。我一边拉着母亲,一边说道。
那你看看这沙漠里的景色,母亲对我说,不也是很美的吗?
我使劲地摇头,固执地嚷着,沙漠里只有彩虹好看。母亲笑笑,不再说话。天空中的太阳,逐渐暗淡了下来,一片巨大的云影投射在沙丘上。
好像快下雨了,我想着,既然彩虹总在风雨后,下了雨,彩虹的出现也就不远了。这么想着,我的心情好多了,也开始渐渐地观察四周了。
四周黄沙飞扬,在风雨来临前,跳出一段凄美的舞蹈,风卷起沙的裙袂,有几分凌乱的美感,迎着风,有几分飘摇的样子。雨点接着就下来了。如珠翠般坠下来,像断了线的水晶项链。
我看着雨中被冲刷过的沙丘,没有了刚才暴躁的飞沙,只有几缕袅袅的青烟,与雨珠纠结缠绕在一处,绘出一片水色氤氲的画卷。我垂了眸,不经意间瞟到了刚才那株枯瘦的复活草。那草像是给自己变了个大魔术,在雨里绿得爽朗乖张,挺拔俊俏的身姿,摇曳出一袭苍陇葳蕤、碧色欲滴。一片沙,一帘雨,一株草,沙漠原也是有如此勃勃生机的一面。
雨,不久便停了,复活草谢幕了,脱下了青绿的舞裙。一道彩虹,跨出云层,凌驾于白云之上。看到梦寐以观的彩虹终于露面,我却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刚才的景致还环绕在我的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