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晴雨霁暖风轻,
掂袋提箱喜气盈。
笑语欢声团聚乐,
阴冷的春如樱唇被冻白,前年在老家随家人回访。家族事事繁琐不得要领,只能被父母牵着鼻子走,点头哈腰道好。家族的庄严感一直存于心中,无论人死或活。
老村址前头是一条大河,村后的绿树酱草纠缠如相恋男女纹身的臂膀,分不清树种却也绞尽了气力。树木有灵性,如歌舞砌石的伶人,河则是上天随手撒泼的清酒,一曲和平。可是总觉得这和平下有缓缓浮动的惊骇神力,伴着幽灵之舞般的雨越发有阵势。
那年雨大而细,一把油纸伞即半边天。躺在长椅上一边喝水一边听家人亲旧嗑话,无意中听到“投水女人”四字,惶恐咽住。妈妈见状就拉下脸来赶我去屋里看电视。从那时起,时不时就有浑身上下湿答答如水鬼舌头的错觉,为此还特意熏了艾,但仍然有阴魂俯身之感。这投水的女人究竟何许人至今未清。似乎是无关家族又存于世代的重要旧人,每每提及她必是天不晴雨不定的时候,只有这样老天爷才不会让她回乡搁浅。走了的人是不许回望我们的。
那就我去回望她。我去走她一番“亲戚”。
小雨的日子由浓雾继承,孩子的眼界清晰。泊另一头的河岸涉足,发现鸡蛋花全开了,牙神经般的血丝如啮齿动物般啃噬湿气与幸福。这地方湿润如龙宫的玉池,又有燥热之处,是眼泪流干后的要命枯涸需索无度。我越来越快。天光射不进这汪洋的绝望,我怎么找得到她的离世之处?
终于,脚绊倒硬物向前踉跄却很快爬起,回身一摸是钝了角的四方形。我惊异于这墓的浅,怎么经得起风吹雨打?女儿身瘦弱了一辈子,难道也要以她的身形做一块该死的浅墓,让她回来歇脚也不安分吗?摇晃着站起,雾快退散,雨还在飘。日光日光,水声水声,对面正是老村址,一排布衣女子正矮下身子涤布搓衣。
我又蹲下,抚着浅墓,说不出的沉。河面上有块空地,我一抬眼就构成了一个素衣乌发的小女儿,让她赤着脚丫欢快地湿淋淋地往上跳。突然水声激越,我大喊一声“别回头”,她竟倾身落入河中央。这时我才悲哀地发现,我刚才那一声呼喊是在逼她死。若我善良,真心善良,应冲她喊一声“别跳”。只有这样,她才能安稳,才能听到明早第一声鸡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