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自己作文【篇1】
世间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理想,不同的生活,一切都在自己的轨道上运行着,你找到你的轨道了吗?你清楚你的理想吗?无论你现在悲伤或幸福,物质再繁荣,生活再舒适,你都要清晰自己的定位,免得精神流于平庸,使灵魂得到充实。
清晰自己的目标,才能知道前进的方向。珠穆朗玛峰直冲霄汉,云雾间却竖立着攀爬者的旗帜;撒哈拉沙漠寂寥无垠,沙坡与沙峰间却留着跋涉者的步迹;阿尔卑斯山壁立千仞,冰刃雪峰间却有探险者的影子;雅鲁藏布江湍急磅礴,波涛汹涌里却有勇敢者的故事。有目标才能有理想,理想就像人生路上的一盏照明灯,指引你前进,照明你前进的方向,西方哲学家康德就说过:“灵魂高雅,精神脱俗的人,必定是充满追求的人。”是啊,我们只有清晰自己的目标,才知道前进的方向,使得精神免于平庸,灵魂得到充实。
清晰自己的实力,才能看得见敌人。清晰自己的实力需要的是自己对自己的肯定。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就说过:“未知是可怕的,但害怕才是致命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清楚自己的实力,让自己充满自信,才能够清楚地知道如何与敌人抗衡。打败你的,不是敌人,而是你的恐惧。康师傅和统一方便面的销量下降,不是因为外卖平台的崛起,而是他们不能清楚自己的实力,没有足够的方法使方便面的诱惑力超过外卖的方便。打败自行车店铺的,不是共享单车,而是他们不能抓住顾客拥有自行车的心理。打败他们的,不是时代,而是他们不能与时俱进。
清晰自己的不足,才能取长补短,不断提升自我。孔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清晰自己的不足就是要学会自我反省,然后择善从,不善改。方便面销量下滑,应学会自我反省,知道与外卖相比不足之处于何。自行车店铺也应自我反省,清楚人们为何选择共享自行车而非购买。如果他们能够明白产品的不足,及差异,也就不至于在科技发展的时代潮流中,被惊涛浪涌击打下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