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路漫漫,可终究还是短暂的,在短暂的人生中,有什么可以留恋呢?
星期五下午,看了一场电影《寻梦环游记》,虽说题目与梦想有关,可我认为这个电影其实和家和亲情有关。寻梦,不过是来衬托出亲情的可贵罢了。一个鞋匠家庭出生的小男孩米格尔,从小有一个音乐梦,但音乐是被家人所禁止的。在亡灵节那一天,米格尔不小心进入了死亡之地。在那里,他帮助家人们的灵魂和解,得到了他们的祝福去唱歌,重返人间。我最喜欢的是那一个情节。米格尔的曾祖母快要忘记她的爸爸了,在死亡之地的高祖父埃克托就会化作金色的粉末面临真正的死亡。幸好,米格尔用琴声唤醒了曾祖母的的记忆。这一情节正好应上了门上海报上的一句话:“在爱的记忆消失前请记住我。”可我始终感觉这句话十分矛盾,既然记忆都要消失了,为什么还要记住一个人呢?
星期六的下午,去靖江看望阿姨和表妹。一路上,我们谁也没有说话,车里一片寂静。窗外,风吹,叶落,秋风萧瑟,寒气逼人,夕阳也缓缓下降,好似也要休息了。路边两行女贞,硬是不服输,倔强地昂着头,在秋风的威胁下,硬是不落下一片叶子,越吹,它越绿得深邃。
红灯,车停了,一条乡间的小路上,阳光洒满路面,看上去暖洋洋的,舒适得让人想伸个懒腰。一位老奶奶和一位老爷爷手挽着手,走在这条小路上。他们的脸上都挂着笑容。他们也不着急,就这样慢悠悠地走着,阳光洒满全身。有时老爷爷说到兴奋处,甚至用手比划起来,老奶奶只是笑着听,时不时点点头,好和谐的一幅画卷!
我想,或许老年人的生活就是这样的吧,他们不求什么,只求安详、平和地过完这一生,他们也许认为有家人陪伴就是最好的吧。爸爸、妈妈老了也是这样吧?我不禁看向妈妈,只见妈妈的脸上略显疲惫。妈妈为什么要再生一个孩子,浪费自己后半辈子的幸福生活呢?我也曾问过妈妈这样类似的问题,妈妈只是笑笑不语。当我再次追问时,妈妈说:“你长大了,就懂了。”记得妈妈曾经说过,再生一个是为了等以后爸爸妈妈不在了,我在这世上有一个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