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件旧事,使我终生难忘。那是一个暮秋的夜晚,我和妈妈坐公共汽车回家。车上的人都昏昏欲睡,我隐隐约约能看到人的轮廓,有一个人一直盯着我妈妈的包。我觉得他像一个小偷,不,他就是一个小偷。他先向周围看一看有没有人留意他,接着他开始鬼头鬼脑地行窃。我静静地碰了碰妈妈,妈妈睁开睡梦中的眼睛,我用眼神告诉妈妈:有一个小偷在盯着你的包。妈妈看了,并没有大喊大叫。
她轻轻地拍了拍那人的手,接着把他的手从自己的包上拿开,那人先是一愣,小声说:“您为什么不报警?”妈妈笑了笑:“我为什么要报警?”“由于我是小偷,想偷你的东西。”那人抢着说。我想:这人真傻,还想让警察抓走?妈妈回答:“你也没偷到我的东西呀!”那人看着我妈妈。妈妈接着说:“假如你缺钱,我可以借给你。”那人惊讶地说:“你不怕我借钱不还吗?”“不怕。”“为什么?”“由于我们是朋友。”接着妈妈拿出钱包给了那人100元钱,说:“去找一个属于你的工作吧!“那人接过钱,头也不回地跑下了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