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里夫金新著《第三次工业革命:新经济模式如何改变世界》一书引起了人们不少的关注,评论者大多对之持赞赏的态度。此书大意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将以互联网与可再生能源相结合的模式,来化解人类面临的能源和资源困境,为未来世界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出路。当然,对于众多唯恐经济发展因现实中已经越来越明显的生态环境和资源能源问题而减缓下来的人们,里夫金的设想无疑像一剂强心针般令人兴奋。不过,我想略微唱一下反调。
长久以来,人们非常热衷于谈论创新,以至到了无处不提创新的程度。我记得,几年前在一次sts的国际会议上,一位美国学者提出过这样的看法: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创新带来了“发展”,带来了并不公正的分配的同时,也带来了资源和环境问题,为了走出困境,于是有人祭起了“创新”这个“法宝”;但是,按照原来思路的创新,却只会进一步加剧资源和环境的问题,并只能使少数人从创新中获得更多的利益!里夫金把希望寄托在互联网与新能源技术的结合上,其实也只不过是前面所说的用以解决当下困境的“创新”的一种具体形式而已。
说到工业革命,人们亦多是以歌颂的方式来赞扬其带来的“发展”。在我们竭力讴歌前两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好处”的同时,却对其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带来的负面的后果重视不够,以至于当我们身受其害时,又只能盲目乐观地寄希望于未来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来解决现在的问题。这也就是说,我们对于前两次工业革命的“遗产”其实并没有充分全面地认识,而只是选择性地看到了其积极的方面,对其负面影响的认识还远远不够。也就是说,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带来的不但有大发展,而且也造成了资源的短缺和环境的破坏,以及利益分配的严重不公等等,这些负面因素我们是不该视而不见的。按照里夫金在书中的描述,我们可以发现,他所设想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与前两次工业革命的差异,其实只在于技术发展手段的更新而已,在实质上,也就是说在其发展观和与之配套的社会体制等方面,却几乎没有什么根本性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