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连下了三天淅淅沥沥的雨,心都有些湿润了。雨,奏着曼妙的乐曲。雨,柔和地击打着窗棂,却不曾打湿回顾。模糊里透入迷人的芬芳。
江南的雨,一直就被墨客骚人给予了女子的温和。
矮墙上的花,鲜艳欲滴,倒是不似李清照笔下的绿肥红瘦。小雨凝脂,海棠更红。卷起垂帘眺望,虽是迷茫一片,却给人以联想的空间。你可以想像雨幕中正走来一个姿首芳艳的执伞女郎;可以想像雨中正有一双温柔眽眽的爱人;以至可以想像有一个纵容形体、斗志昂扬的少年正临雨赋诗。那是江南的雨,绵软、飘逸,又不乏温柔。
童年是在啥时间轻轻离开的,我无从究查。童年里下了非常多场雨,有祖父和祖母陪着。有人死在其中的某一场雨里,已记不得究竟是哪一场,但记得那是一个蝉噪的夏季。
闲逸时在想:死毕竟是啥?对农夫,那意味着不能再耕耘了;对心思家,那意味着不能再摸索了;对作者,则意味着不能再写稿了。但是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农夫虽死,但是他的作物奉养他的后代,以至更多的人;心思家虽亡,但是他的心思却浸染着一代又一代人;作者虽逝,但是他的笔墨却连续了他的生命,替他在这世上在世。
漫步于青石铺就的小道,你会有更多对于这都会的联想。哪怕不过浮光略影的片断,也足以使你关心和领悟生命,源自于那些依旧呼吸着的雕刻在石碑上的笔墨。
老屋和梧桐寂静地鹄立着,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变化,款待了一个又一个陌路之客。老屋的一旁有一条河。净水汩汩,浮萍点点。老头们和谐地洗浴着午后暖和的阳光。
初晴的天特别清澈。星罗棋布的老屋中央有一条狭长的小路,通往茂盛的主街道。小路安静幽然,而转入主街道后就是一阵丑陋。这条街是历来都不寂静的。
夜暮,街上灯火齐明,光影衰退。回到本人的宿处,仍能听到夏虫鸣叫。由于挨着稻田的原因,也就不再孤寂了。
静下心来,挑灯写稿,想写些对于这个都会的东西,不过执起笔来又犯难了。面临此情此景,我果真不知要说些啥。或许该让这亦幻亦真的一切积淀在回顾底。
在这边,我是一个过客;而在人生的路径中,我们都是过客。那些在路径中曾留住的脚印都将成为回顾。
晚风如故交,我将挥手告辞这座都会。向着回顾里的一切道一声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