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为话题的作文【篇1】
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我成功的朋友》。 有人说,读书是一种幸福;有人说,读书是一种乐趣;还有人说,读书是一种享受。我说,读书,是我的生活,是我走向成功的朋友!
记得三年前,为了实现我的梦想,带着一份沉甸甸的心情,来到了娄底双峰县一个偏僻、鬼都不生蛋的地方。成为和一群流着鼻涕的山里娃打交道的老师,沉重的失落包围了我。毕业的豪言壮语、领导鼓励的讲话、同学临别的赠言,统统烟消云散,现实,给我的梦想浇了一瓢冷水,我的心碎了。更糟糕的是听当地老百姓讲话,就像读天书,一句也听不懂。我心灰意冷到极点,整天除了上课,就把自己关到房间里,不想与周围的人交流,陪伴我的就是书,学生的成绩可想而知。望着期末考试学生的成绩单,我的情绪跌入低谷。大学的梦想,被现实击得粉碎。在我快要沉沦的时候,我读到了一本《人性的弱点》的书,书中的讲述让我明白,人在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我们只要正确面对,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和挫折。我茅塞顿开,于是,走出
房间,走进学生家中,学习方言,不到半年,我就能用流利的方言与学生沟通。语言通了,上课顺了,学生成绩也提高了。
作为教师,我深深地知道,要给学生一碗水,必须要有一桶水。因此,我把业余的时间都用在了读书上。在读书中不断充实,在读书中不断成长。
记得那是我的第一堂公开课。我在黑板上板书课文的中心后,转过身来面对学生,准备讲课,突然,一个学生站起来说:“老师,你写错了一个字。”我的心“咚咚”直跳,讲台下面听课老师的眼光一下集中到我身上。怎么办?我一惊,难道我的第一堂课就这样收场?不能。我心想。一瞬间我脑海中闪现出之前读过的《中国教师教学手册》中的一篇文章,我依样画葫芦,说:“这个同学观察得真细心,还有谁发现了什么?”我巧妙的化解了一场意外,公开课也得到了老师们的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