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还在甜蜜地睡觉,但正当他做梦做到一半的时候,脑袋一阵剧痛。凡卡心想:那是谁?干嘛打扰我的美梦?啊,糟糕,是老板娘!凡卡睁开眼睛,看到的果然是老板娘那副黑沉沉的脸。老板娘又用楦头用力地打他的头:"快点去干活!睡什么觉?不好好干活不给你饭吃!"凡卡心里有些害怕:人是铁,饭是钢,一日不吃饿得慌!
凡卡自己也没发现,睡觉睡到了中午,该吃饭了。但他没有干好活儿,老板娘和老板是不会给他饭吃的。但老板娘不知怎么的,突然说要给他饭吃,可怜可怜这个小家伙。凡卡也半信半疑地把饭吃下去:没有毒!看来老板娘不是想毒死他了。老板娘又说道:"你别弄错了,我只是可怜可怜你,快去干活儿,干好活儿,可以给你好吃的!"凡卡听到这,马上去干活儿,一丝不苟,生怕有什么差错,老板娘又打他。干完活儿,老板娘果真给他休息了,看来还是女人心肠好!他又想道:他才9岁,老板娘不可怜他就怪了呢!可能老板娘认识到自己之前的错误了!他心里有点儿欣喜,差点儿忘了叫爷爷送他回去那件事情了。
好在老板娘没发现他写信,好在他一写完信就把信寄出去了。
过了几天,老板娘发现墨水少了,就去质问凡卡:"你是不是用过我的墨水?如果用过,你承认,我就不打你,但你要干多点活儿。"凡卡迟疑了一会儿,嘴巴轻轻发出一声:"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