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小女孩突然对母亲说:“我最喜欢的就是台风。”这一莫明其妙的喜好是由什么魔力造成的呢?张晓风在作品《那夜的烛光》中为读者作了诠释:
台风之夜,因停电而点燃了蜡烛,小女孩秉烛走在烛光里。母亲在不经意间说了一句赞许的话,说她在烛光里走来走去的情形“看起来像小天使”。在那个夜晚,母亲“制造了一个天使”。于是,小女孩便“喜欢自身在烛光中像天使的那份感觉”,“竟和带也喜欢了台风之夜”。原来,那个有魔力的东西就是一句极平常、极常听到的赞许之语。其实,小女孩所表示出来的对于台风的热切盼望,恰恰是人性中最为实质的东西——渴望获得供认与赏识,正如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所说:“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他人对自身加以赏识。”正是因为人性中有这样的要求,作为教育者,就应该通过满足教育对象获得赏识的心理需求,不吝惜自身的赞许之语,从而促进他们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