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地球上水的储量是丰富的,地球又称“水球”,但地球上淡水资源短缺且分布不均匀。
2.地球表面约71%被水覆盖,水资源的总储量约为1.39×1018m3,但人类所能利用的淡水仅约为1.07×1016m3。
3.世界上有80个国家约20多亿人口面临淡水危机,其中26个国家的3亿多人口生活在严重缺水状态。
4.我国水资源总量居世界第6位,但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地域分布也不均匀,西北、华北部分地区居民饮用水都有困难。
知识拓展 地球上的水不断蒸发到高空中,遇冷转变成雨或雪,返回地面,不断地为地球上的生物补充淡水资源。
探究点二 爱护水资源
提出问题淡水资源的缺乏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我们怎样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讨论交流阅读教材结合日常生产、生活实例讨论归纳。了解水的污染及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