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家家快快乐乐。但有些陈风陋俗现象,比如压岁钱变了味,浪费现象,和忽略了父母。(没能把语言组织好,自己再读一读,想想到底应该怎样说才更好)
一、 过年时,长辈们会给小孩子压岁钱,少则几十几百,多到几千。这也太多了,(小孩子毕竟是小孩子,他们还没有形成正确的金钱观,这样大数额地给,不但会让小孩子误以为钱来的容易,养成乱花钱的习惯,而且会在同伴中养成互相攀比的不良习气,这样对他们的成长非常不利,我想这是长辈们也不希望看到的吧!因此我建议压岁钱适当给些就行,同时可以提醒孩子不要乱花钱,告诉他们这些钱可以花在什么地方,这样,压岁钱才会变得更有意义)小孩子的心是纯洁的,给多了,小孩不会用,便去买炮,要给线时,应及时叫家长,让家长拿走一大部分,少留一点儿给自己,以免有些孩子把压岁钱藏着。偷偷的把钱拿出来,去网吧,一玩就是一下午。(给压岁钱的危害没能写全面)
二、吃午饭时,大家有没有觉得每顿饭都少不了大鱼大肉,一个年过下来我都长2斤了,我想,要吃饭是应年是应提约定人,和时间,这样又不浪费,又节省时间,(你想说什么?)每次吃饭时,多来几个蔬菜,少吃些荤,这样不长胖,而且又不浪费。(你到底想提醒人们要注意什么,又要建议别人怎么做?把原因说清楚,建议的内容也说具体了。就拜年吃饭这一点来说,老师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1、 不要太浪费,拜年时吃的饭菜样数多,而且多数是大鱼大肉,非常浪费;其次,往往是今天张三来,明天李四来,天天要弄饭,对主人来说,是既麻烦又浪费,可以建议亲戚朋友能约在一起去的尽量一起去)
三、有些人说:“过年是玩的时间,可以赌赌钱。”这说的对,但有些大人,一赌就是一夜玩“炸鸡”。(可以玩,但不能,更不能赌得过大,这样又伤身又输钱,我一个朋友的大舅赌钱输了一万多元。结果妻子跟他离婚,爸爸不认他这个儿子。亲戚朋友聚到一起,适当玩玩是可以的,但不要赌的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