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演讲稿
诚信就是诚实守信,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有责任感。这不仅是我们著名的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人从小诚实的最低标准。
只要一个人诚实,别人就会欣赏他,尊重他,亲近他,在有困难的时候帮助他。否则,人们不会信任他。
北宋诗人晏殊,十四岁时被皇帝推荐为神童。皇帝召见,要他以一千多进士参加考试。结果颜叔发现自己十天前刚练完考试,就如实向真宗汇报,要求换其他科目。宋真宗非常欣赏颜姝的诚实,给了他“同进士出身”。颜姝上任,天下太平。因此,北京各种规模的官员经常访问郊区或在城市的餐馆和茶馆举行各种宴会。颜姝很穷,没钱出去吃喝玩乐,只好在家和哥哥们一起读书写文章。有一天,真宗提拔颜姝为东宫官,辅佐太子读书。大臣们很惊讶,不明白真宗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定。真宗曰:“近日群臣常玩饮酒,只有颜姝闭门读书。是东宫大员的合适人选。”颜姝谢了他,说:“我其实是一个喜欢玩喝酒的人,只是家里穷。如果我有钱,我会参加宴会的。”这两件事,使颜叔在群臣面前树立了威信,而宋真宗也更加信任他。颜姝的诚信品质值得学习,他以自己宝贵的诚信品质赢得了人们的信任。
俗话说,一句话很难追上,也就是说,四匹马的车很难追上,所以一定要守信用。
早年,很少有外国人踏足尼泊尔喜马拉雅山南麓。后来很多日本人来这里观光,据说是因为一个少年的老实。有一天,几个日本摄影师让当地一个少年去买啤酒,少年跑了三个多小时。第二天,男孩又自告奋勇给他们买啤酒。摄影师这次给了他很多钱,但男孩直到第三天下午才回来。结果摄影师们议论纷纷,认为这个少年骗钱了。第三天晚上,男孩敲开了摄影师的门。本来他只买了4瓶啤酒。后来他翻过一座山,过了一条河,又买了6瓶。当他回来时,他打碎了3个瓶子。他哭着拿走了碎玻璃片,把零钱还给摄影师。所有在场的人都被感动了。这个故事深深打动了许多外国人。后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这证明了诚信的重要性。
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说实话,这样我们的生活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