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大叶茂,是因为根的扎实与强大,倘若无根,则树无法存活;雄鹰翱翔,是因为天空的广阔与深邃,倘若无天,则雄鹰亦不复存在;点点繁星,是因为夜空的黑暗与寂静,倘若天空不在,则繁星将消失殆尽。世间万物存在之根本在于情,在于恩。
时间如白驹过隙,弹指之间,该上大二了,离开和静一中已有四个年头。四年,说长也长,长到已经慢慢淡忘母校的样子,忘记了曾经的三尺讲台,一尺课桌在哪一间教室,说短也短,短到感觉郝梅老师上英语课,江明举老师解答数学难题,张平老师在朗诵课文……这都是几天前的事情。四个年头,一切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我从当初懵懂,稚嫩的初中生,变成了任重道远的大学生。老师们也都在慢慢变老,多出了一丝丝银发,一道道皱纹。有着深厚历史的和静一中,我的母校,人文气息也愈加厚重,书香愈发浓烈。
我在一中度过了美妙,幸福的三年。一中的校园里,空气中都弥漫着花香,挺拔的树木,超大的操场,宽敞的教室……这就是一中留给我最最直观的印象。在一中,收获颇丰,遇到了别人可能一辈子都无法结交到的挚友,遇到了从小到大最负责最最最好的老师们,遇见了一群可爱可亲的同学们。有人说,记忆是时光的载体,时光是记忆的重量。对于我在一中生活的这三年来说,一切切都可谓是记忆犹新。
一中的这片土地呀!这片记录着我们青春热血和辛勤汗水的沃土,记录着莘莘学子青春誓言,记录着一中数十年来“敬业、修德、强能、健体”的校训,也记录着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的风雨历程!
每当提起一中,回忆宛如潮水一般,纷纷涌来,汹涌但却波澜不惊。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喜欢将母校比喻成母亲,因为这个比喻最为恰当。我们之所以能变成绿叶,正是因为一中宛如一颗千年老树深深地在地下扎根,是因为她的哺育,她的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