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满皱纹的双手紧握铲杆,穿着蓝布鞋的右脚抬起,右落下,铁铲的前端也随之入土,又重现柔软的泥土被翻开,又合上,一下,一下,又一下,像奏着一支旋律回转不断的进行曲——我在窗里悄悄地看着,却是多么想灿烂地对她说一句“谢谢您”啊。
几个月前,门口不大的花坛还是老样子——野草丛生,苍蝇结群。以至于我路过时,常是捂着鼻子远远绕开,这原本应该带来祥和的小小花圃,反倒因为无人打理而给居民带来了厌恶感。“啧,物业的工作真不到位!”但对待这糟糕的环境时,迎来的是一句顶多这样的抱怨,谁也不去在意它,但又实实在在的因为它而困扰着附近的居民。这样的情况据说已经出现二三年了,似乎被人们渐渐接受习惯了——不,直到他出现。
某日放学回家我习惯性地悟住口鼻,但令人意外的是,那预料中刺鼻的味道却比往常淡了许多。怎么回事?我在惊讶之余也没有忘记一探究竟,转脸看花坛时,有更惊讶的发现,那原先枯黄的野草,不知被谁细心地拨开,带着泥土的草根整齐地铺在花坛边……我愣住了,心想,谁还会在这块豪无生机的地方下工夫?不是物业,就该是哪个热情的傻瓜吧?
花坛工程的进展不会因为我的不屑与疑问停止,巴掌大的地域渐渐地饱满起来,狗牙草淡绿色的身子挤开了花坛的孤独,太阳花早就扬起七彩的面庞,连花坛的木制边缘也被擦拭的一尘不染,格外精神……每一日放学归来,似乎都能看见它在“生长”,而随之而来是花香、鸟语,清新的朝阳,以及路过时不必为恶臭头疼的好心情,而前几日,我终于看到了这一切的制造者。
六点钟刚过,我便在今天要测验的阴影下爬出被褥,掏出数学书,在小院里坐下——门口正传来哗啦啦的声音,一抬头,竟看到一位老奶奶,左手拎着半张口子的布袋,右手不断从中掏出黑色的颗粒。天哪!这位其貌不扬的老人就是花坛的耕耘者吗?我为这突然的发现感到不知所措,而书也看不下去了,干催站起身躲在小院铁门两旁的木泥栓后偷瞧:只见她将袋子里的东西一取一撒的认真,虽说此时气温不高,但她的额头确挂着几滴汗珠,神情严肃又有些喜悦。我悄声看着,之前的疑问又一股脑的冒出来:她为什么要这么做?能有什么益处?她不觉得劳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