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巷作文 篇1
那是一座美丽清净的小镇,在她的怀抱里,我感到很踏实,很温暖。
我深深癌她透明的天空,眷恋她肥沃柔美的土地。她的人民勤劳朴实而又不失热情,她的庄稼茁壮青绿,她的水甘甜可口,沁人心脾[注: 沁:渗入。原指芳香凉爽的空气或饮料使人感到舒适。也形容诗歌和文章优美动人,给人清新爽朗的感觉。],她的空气漾着醉人的醇香,她的小巷韵味深长。
条条小巷,悠悠千载。小巷的醉人之处在于她的恬美。常常在春雨连绵的季节,撑着一把伞,静静踱步巷中。雨落在伞面上,发出清脆的“滴答”声,耳边隐约着淅淅沥沥的雨声,眼前是一幅烟雨迷蒙的小巷之景,似乎整个心都陶醉了。墙角的青苔油油绿绿,仿佛是正在伸展的生命,不禁让人想起《雨巷》中的“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秋怨的女子/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
或是在风清气爽的秋日,选个恬淡的午后,在巷中漫步,秋风隐隐拂过耳根,心随之沉静,远处的几株藤萝早已起来打起嫣儿,似乎风一吹,便摇摇欲坠[注: 摇摇:摇动,摇晃;坠:落下。形容十分危险,很快就要掉下来,或不稳固,很快就要垮台。],远远的望上去,就如同一扇古朴的屏子两旁都堆着层层叠叠的落叶。风一吹,叶舞,似乎踩上去,软软的,柔柔的,恰似小巷的感觉,恬美,淡雅。我沉思片刻,愕然叹道:“原来如此。”大概秋风也怜惜这小巷的美,带来只只黄蝶与之为伴吧。
大概许多小巷都有这样的景色,然而家乡的小巷与之不同的是多了一份情思。我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觉:脚下古老的青石板,已被雨水冲刷得泛白,隐隐约约出现几条裂痕,藏青色的墙壁早已失去昔日的光泽,透出一股沉重却不压抑的古朴之感。心在那一刹颤动,记忆的闸门开启,思
绪如水般涌上心头!
对,像是时光流过的感觉。手指划过那条条沟路,如同记忆穿梭时光,似乎那荏苒的岁月又在心中流过,一幕幕往事变作脑海中浮现,穿越时空,穿过记忆。我喜欢这种感觉,纯粹的感觉能让人引起万种情思。那澄明的气氛,净化了一切,笼罩了一切,使人忘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