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清的大街上只有我一个人,我站在十字路口前,前面是仿佛无法望到尽头的两条大街。我不知道该向左还是向右,似乎两条路都对,又似乎都不对,我犹豫着,我思索着——左边是成长带来的快乐,右边是成长带来的烦恼……
于是我先走进了右边的大街,我看到了数不尽的试卷满天飞舞,街边的商店里店主们一个个脸上挂满愁容与冷漠,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让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
街边的一个乞丐跪倒在我身旁,干枯的双手满是被风刮出的一道道伤痕。他举起一个残破的碗,眼神中透露出渴求,然而我已经麻木了,瞥了他一眼,就径直向前走去。天边传来纯真的声音:“姐姐,你给他一点钱吧,他多可怜啊……”多么熟悉,多么亲切,这不正是我小时候看到乞丐的第一发应吗?可是,现在想想,多么可笑……猛地,我的心被什么撞了一下,是的,成长使我丧失了孩子的天真,丧失了同情心。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真理使得我早已对那些感人泪下的故事没有了任何感觉。
满天飞舞的试卷上的每一个家长签名都让我回想起父母不厌其烦的教诲,每一个不如意分数都让我回忆起成长给我带来的失落。我也意识到,随着一点点成长,我的自由也将一点点地被剥夺,直到有一天我真正能够独立……
我抬起头,这才发现,这条大街其实并不长,于是我转过身子,走向起点,然后走入了左边的大街。
刚走进这条大街,就能感觉到快乐的气氛,我看到一张张满分的试卷在向我微笑,虽然它们的伙伴也曾给我带来不少失落,但它们带来的却是无尽的骄傲和自豪。这或许就如同成长一般的矛盾,在带来欢乐的同时,必定也会有烦恼。从街边突然蹿出我的几个好朋友,我们说说笑笑,一直向前走。对,成长带给我的还有用任何东西都无法换来的友谊。没有成长我就不可能懂得如何待人,不可能知道如何交际,正是成长才让我结交了许许多多的知己,他们会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挺身而出,在我痛苦的时候尽力安慰我,在我快乐的时候一起分享,这是我人生中一笔无法计算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