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和爷爷奶奶在北京待过三年,从小班到大班,整整三年时间,当你听到北京两个字的时候,第一反应可能是天安门,而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那个破旧小区中的一条路。
这条路是我在北京三年来走过最多的一条路,上下学一定会经过。路的一边是老房子,最高也就4层楼,墙上爬满了爬山虎,从远处看,就像一栋绿色的楼。每天一大早,我就被习惯早起的奶奶从床上拉起,半眯着眼梦游似的穿好衣服,洗脸、刷牙,然后抓着奶奶的衣角继续眯着眼往楼下走。对我来说北京的冬天还是挺冷的,走过那条路的时候,风一下子扑面而来,像刀子一样割在我的脸上,让半睡半醒的我一下子清醒了,但心里却想着家里的床和暖气,于是我又摇着奶奶的手,让她背我。那时,奶奶总会笑着把我抱到花坛的台阶上,让我趴在她的背上,一路上,奶奶就这么背着我。我心里想着奶奶背我一定很辛苦,明天一定要自己走。可第二天就把前一天心里的承诺给忘的一干二净,走过这条路就吵着要奶奶背,谁让这条路上风大呢?
虽然我在北京上幼儿园,但爸爸妈妈却都在温州上班,一年能来看我两次就很不错了。好几次都是妈妈来看我,那几天晚上,我都和妈妈睡在一块儿,可每次妈妈都在一大早就走了,等我睁开眼睛,妈妈就不见了,在床上呆呆地坐了一会儿,就开始哭,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往下落,可一出门,风就把眼泪吹干了,想哭却哭不出来,一路上紧紧揪着奶奶的衣角,心里算着妈妈什么时候才能来看我,当奶奶问我要不要她背的时候,我没说要,而是说了一句,奶奶,我想妈妈和爸爸了,他们什么时候才能来看我?
昨晚,我做了一个梦,梦到我又回到了那条路,虽然我见到了爸爸奶奶和爷爷奶奶,可我却找不到我的家,找不到家楼下的那棵桃树和夏天用来乘凉的小亭子了。我一直问着路人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我原来的家在哪儿,却始终得不到回应。
我已经有六年没回北京了,这条路似乎成了我的一个梦,在梦中,我梦了三年,梦中的我知道哭知道笑也知道疼。整整六年没走那条路,虽然那条路上的风很大,但我却甚是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