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年轻时在上海穷困潦倒,常常为一顿饭发愁。他的鞋前面列开了一个口子,他既没钱买新鞋,也没钱缝补。
一日,大师画了一只老虎,拿到街上卖。一个外国人看中了这幅画,想买,就问:“多少钱?”大师说:“500美元。”
外国人觉得太贵,便说:“能不能少点儿呢?”大师说:“不能少!”一边说,一边将画撕碎了。
外国人吃了一惊:“年轻人,你怎么撕了它呢?多可惜呀!500美元不卖,少点儿也行呀!你是生气了吧?”
大师平静地说道:“先生,我没有生气,这画我要价500美元,说明我认为它值500美元,你跟我讲价,不愿出500美元,说明在你眼里它不值这个数,也认为它不好。所以,我要再接再厉,撕了它,重画,直到顾客认可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