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阿鸣住在美丽的森林里。
森林虽然美丽,但是阿鸣的心情却一点儿也不快活,因为这片森林成了猎象人狩猎的好地方,阿鸣的爸爸、妈妈、姐姐、弟弟一个一个地被猎象人捕捉,现在整个森林里的大象只剩下阿鸣一个了。
生活在麻柳树上的山雀听见他的亲戚——住在人们屋檐下的麻雀说,捕捉大象的猎人明天又要进森林了。
大象阿鸣害怕极了,要逃,时间已经来不及,怎么办?
山雀说:“爬到树上躲起来吧,像我们一样躲在枝丫里,谁也看不见。”
大象阿鸣想这倒是个好办法。她抱住麻柳树杆往上爬,才爬两步,“轰”的一声就摔下来了,这一跤摔得可不轻,连大地都震得抖了三下。大象阿鸣痛得直甩鼻子,半天爬不起来。
梅花鹿说:“干嘛要爬到树上躲起来呢?躲在灌木丛里不是容易得多么。”
“噢,对对对,哪有大象爬树的呢?我太笨了。”阿鸣一边说,一边钻进灌木林。
她在灌木丛中蹲下身子,小狐狸叫着说,“唉呀,大象,不行呀,灌木丛只遮住了你的肚皮,你的背全部露在外面呢。”
“这些灌木丛太矮了,那边有又高又密的芒草,芒草一定会把你的身体全部遮住的。”野兔建议说。
大象阿鸣又钻进了芒草。
可是,怎么啦?大象阿鸣那巨大的身体哗啦啦把芒草全压倒了。她一蹲下来,芒草全部被压在她的肚皮下——都怪大象的身体太大。
找不到藏身的地方,大象阿鸣着急得快要哭了。森林里的动物们都围在她身旁帮她想尽了办法。
小鸟说:“唉,要是我的翅膀能借给你就好了,你飞上天,猎人不是就捉不到你了么?”
兔子说:“要是你越长越小,最后长得同我差不多就好了,我有好多好多秘密的洞穴可以让你躲进去呀。”
猴子生气地说:“你们全部都在说废话,一点儿用处也没有。”
“嗨,你有用,那么你说说看,大象该藏在哪里?”小鸟嚷嚷道。
猴子胸有成竹地说:“办法嘛,我已经有了啦,大象藏在那片矢车菊里最好。”
“哈哈哈……哈哈哈……”动物们全都大笑起来。“矢车菊……哈哈哈,藏大象……阿鸣就是变成小兔子也藏不了啊。”
矢车菊也像笑弯了腰一样在风中摇摇摆摆,抖动着它们那娇小的叶、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