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说到读书。众生深有感叹:太苦了!太累了!太烦了!很少从书中找到乐趣。其实,读书时苦与乐的交响曲,苦中有乐,乐中有苦。
首先说苦。这本《淘气包马小跳》不是漫画书,读它必须一字一字的才能知道故事的内容。看书常常看的熬到深夜,连吃饭睡觉都得计算时间。然而静下心来想一想,这也没什么奇怪的。古人有“头悬梁,锥刺骨”苦读的典故: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名言:有“十年寒窗”、“面壁十年”等说法。可见。读书是要吃苦的。如果我们想要大量的读书,想从书中找到乐趣,就得有吃苦的勇气。
其次说乐。读书虽然是件很苦的事,但乐趣却不少。当我苦恼时,书让我十分开心;当我百无聊赖时,书让我充实;当我迷茫时。我从书中寻找答案。这本书就像一块巧克力,无论放在谁生活的那杯白开水里。都会让人感觉到它的浓厚有趣。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平等,看到了让人感动的真情和友谊。也让我知道了:生活中有困惑,有委屈,有郁闷,有天大的困难我们都应该向主人公马小跳一样幽默,快乐、乐观的对待,对人生抱有一种积极的态度。生活本来就不是风平浪静的,我们必须时刻有接受考验的准备。等到风清云散后,一切都会显得很宝贵,成为我们快乐的组成部分。
苦和乐是相随相伴的。有苦必有乐,有乐比有苦。革命前辈谢觉哉说过“快乐是从艰苦中来的。”吴伯萧也在《记一辆纺车》中写道“与困难搏斗,其乐无穷。”
这书是艰苦的,但乐在其中。只要我们勇于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并从中找到乐趣。我想,我们是会在读书中取得成功,找到乐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