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岁月作文 篇1
此篇文章言有尽,意无穷。想表达的东西恐用语言难以尽显。真正欣喜的力量,诉诸笔端怕是流于空泛。
这些年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得益于那些我要感激的人,他们对中国文化各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而能读到他们的书籍是我的福气。
就业后,我继续读书学习,这时我读书范围和层次有所变化,主要体现在:读中国著作多,西方著作少;宗教哲学多,现代科学少;非“专业”书籍多,“专业”书籍少;精读逐渐多,泛读逐渐少。在每一个年龄段,都有对问题的不同理解和认识,但改不了的,就是我那股子书生气儿,工作之余我会读书,在母亲眼里,我已经不该读书,要养家、要生活,读书只是上学时才应该做的事,我对母亲的话并不在意,仍旧我行我素,我知道我想要什么,母亲以常态的眼光看动态的我,又怎能理解我呢?
有一年,我应工作需要,去门口看大门,同事们多不理解,觉得我惨了,落差忒大了,而我却很乐意,理由有二,一是可以照顾家里的买卖,分担家中负担,二是可以有更多时间安心读书、写作,这得天独厚的环境是我向往的,甚至到后来工作调整时,我有点不情愿离开,在看大门的岁月里,我读完了很多重要著作,也变得更加平和、坦然。也是在这个阶段里,我结缘了我一生受益无穷的老师。读他的书籍,让我理解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文化的力量可以上升到我们无法用言语企及的高度,那个高度,更像是灵性的、通透的、超越的东西,我们不能用一般语言去表达它,但你也会从字里行间中读到热血奔涌、心潮澎湃、灵魂震颤,而那种意深境远的感觉,让我渐渐理解了人生所求。就是在那时,我也更直观的感悟到文化背后的东西,不是口头禅性的说教,它有着很深的涵义!